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建党百年 红色琼崖①丨解码《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海南元素(上)

    2021年07月01日 09:37:55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周年之际,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央宣传部组织,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等单位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简史》(以下简称《简史》)正式出版,是为配合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编写的党史简明读本。

    《简史》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严格遵守两个“历史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忠实记录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

    《简史》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简史》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是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

    《简史》共10章,70节,约28万字。在28万字的篇幅内呈现党成立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取舍详略之间颇具匠心而又惜墨如金。令我们感到欣喜而骄傲的是,《简史》中共有15处论及与海南有关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所关涉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历史论述等,足证海南在党的历史上具有某种特殊意义的地位和影响。

    习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为了帮助和引导全省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好《简史》这本党史学习教育必读教材,中国城市建设网·海南自贸港频道编辑部在认真研读《简史》的基础上,爬梳剔抉,对《简史》中关涉海南的有关党史事件、党史人物、历史论述等作适当的解读、背景延伸、拓展,以增强海南党史学习教育的贴近性和生动性,相信对大家更好地学习《简史》有所启发、有所收益。通过梳理《简史》中的海南内容,让我们更加感受到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光辉历程的难能可贵,对新时代加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充满了必胜的信心。

    关键词:琼崖起义

    在琼崖竖起武装斗争旗帜

    到1928年初,党还领导了其他一系列武装起义,比较重要的有:海陆丰起义,琼崖起义,黄安、麻城起义,东固起义,弋阳、横峰起义,万安起义,湘南起义,桑植起义,闽西起义,确山起义,渭南、华县起义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39页

    品读: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国民党琼崖当局亦于4月21日发动清党大屠杀。中共琼崖特委为适应斗争形势,于7月底将琼山、文昌、定安、琼东、乐会(琼东、乐会今已合并为琼海)、万宁、陵水、澄迈、临高等县农民武装共1000余人,编为琼崖讨逆革命军第1~9路军。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后,琼崖特委决定举行全琼武装起义。

    图为椰子寨战斗旧址。图片来源:海南史志网

    9月23日,东路讨逆革命军700余人,在特委书记杨善集、讨逆革命军副总司令陈永芹指挥下,首先向驻嘉积市(今属琼海)的国民党军据点椰子寨发起进攻,歼其50余人,接着,乘胜向嘉积市发展进攻。琼山、澄迈、临高、儋县(今儋州)等县讨逆革命军为配合东路行动,同时举行武装起义。东路讨逆革命军在向嘉积市发展进攻中失利,杨善集、陈永芹牺牲。10月12日,在讨逆革命军总司令冯平指挥下,西路讨逆革命军2个连和农军700余人,向新州镇(今属儋州)发动进攻,歼守军60余人,遂撤回附近农村。11月初,琼崖讨逆革命军改称为琼崖工农革命军,冯平任总司令,王文明任党代表,辖东、中、西三路军总指挥部,共1400余人,下旬至12月,东路军300余人,配合陵水县农军1000多人,先后攻占陵水县新村港、藤桥圩和三亚镇,歼国民党军400余人;中路、西路军和农军共1800余人,也先后攻占21座圩镇,歼国民党军600余人。

    1928年2月,琼崖工农革命军改称为琼崖工农红军。3月,琼崖工农红军在反击国民党军第10师4000余人的“清剿”中遭受严重损失,冯平牺牲,余部130多人由王文明率领转移到定安县母瑞山区坚持斗争。

    关键词:琼崖革命根据地

    在反“围剿”斗争中保存革命火种

    党中央在这时也加强了对各地红军和农村革命根据地工作的领导,使工作获得巨大发展。到1930年3月,全国红军已有13个军,6.2万多人。在毛泽东等领导的赣西南、闽西根据地以外,重要的革命根据地还有湘鄂西、鄂豫皖、湘赣、湘鄂赣、闽浙赣、广西的左右江、广东的东江和琼崖等。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是促成这一时期革命形势好转最重要的因素。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46页

    品读: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中共琼崖(海南岛)特别委员会将琼山、文昌、定安、乐会(今属琼海)、万宁、陵水、澄迈等县农民武装共1000余人,组建为琼崖讨逆革命军,冯平任总司令,特委书记杨善集兼党代表。9~10月,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广东省委指示,中共琼崖特委领导讨逆革命军和农民举行武装起义,杨善集在战斗中牺牲。11月,王文明继任特委书记;讨逆革命军改编为琼崖工农革命军,冯平仍为总司令,王文明兼党代表,下设东、中、西三路军总指挥部。

    1928年2月,琼崖工农革命军改称琼崖工农红军,共1400余人,并在东路地区建立了以乐会四区至万宁六连岭为中心的根据地。3~5月,国民党军4000余人对琼崖红军进行“围剿”,琼崖红军遭受严重损失,冯平被捕后牺牲。红军化整为零坚持斗争。8月,琼崖苏维埃政府成立,王文明任主席。面对严峻形势,王文明和特委军委主席梁秉枢率红军余部转移到母瑞山区坚持斗争。

    琼崖苏维埃政府在母瑞山的驻地遗址(资料图)。

    1929年春,中共琼崖特委抓住国民党军撤离的有利时机,逐渐恢复和发展革命力量,建设根据地。同年冬,琼崖红军独立团成立,梁秉枢任团长。

    1930年1月,王文明病逝。4月,冯白驹继任特委书记。8月,琼崖红军独立团扩编为琼崖工农红军独立师(后改称红军第2独立师)。

    1932年8月起,在反击国民党军的进攻中,琼崖根据地和红军第2独立师遭受严重损失,冯白驹带领红军余部在母瑞山坚持斗争,最后仅剩26人。

    1933年4月,转移到琼山、文昌地区。1936年5月,成立琼崖工农红军游击队司令部,逐渐恢复扩充革命武装。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合作抗日协议,琼崖红军游击队于1938年12月改编为广东省民众抗日自卫团第14区独立队。1939年2月,日军侵入海南岛,中共琼崖特委领导根据地军民开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3月,独立队扩编为广东省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先后开辟了琼文、美合、六芹山等抗日根据地。1941年11月,成立以冯白驹为主席的琼崖东北区抗日民主政府。1943年8月,白沙县红毛乡乡长王国兴领导黎族、苗族群众2万余人,反抗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屠杀,举行武装起义。后在中共琼崖特委和琼崖抗日游击队的帮助下,建立起白沙抗日根据地,为后来建立五指山中心根据地打下了基础。1944年秋,独立总队改称广东省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纵队,至抗日战争胜利时,部队发展到7700余人,民兵近1万人,根据地扩大到占全岛1/2的地区,人口100万以上。

    解放战争开始后,琼崖成立了以冯白驹为主席的民主政府。根据地军民在中共琼崖特委和民主政府领导下,挫败了国民党军的多次“清剿”。1947年10月,独立纵队改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1948年夏,建成包括白沙、保亭、乐东三县在内的五指山中心根据地。1948年秋至1949年夏,琼崖纵队对国民党军发动三次攻势,解放了全岛大部中小墟镇和农村,部队发展到2万余人,民兵8万余人。1950年3~5月,根据地军民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15兵团主力解放了海南岛。

    关键词:琼崖反“围剿”胜利

    革命火种不灭,红旗不倒

    在湘鄂西、赣东北、湘赣、湘鄂赣、琼崖等根据地,也都取得反“围剿”的胜利。与此同时,西北红军创始人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经过艰苦斗争,创建了陕甘边根据地和陕北根据地(后发展为陕甘根据地,又称“西北根据地”),使中国革命根据地的布局发生了变化,不仅在南方有革命根据地,北方也有了革命根据地。这对中国革命后来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48页

    品读:1928年3月中旬,国民党广东当局派其第11军第10师师长蔡廷锴率领4000余人分批抵达琼崖,对琼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进行军事“围剿”。由于中共琼崖特委主要负责人受当时中共中央和省委“左”的“城市中心论”错误思想影响,在反“围剿”斗争中,盲目地执行省委关于要进行“最后决斗”“夺取海口”的指示;在组织上,排挤不同意见的同志;在军事上,对反“围剿”局势的严峻性认识不足,硬打硬拼,削弱了红军的力量;在思想上,对革命的长期性缺乏应有的认识。至此,琼崖军民第一次反“围剿”斗争遭到失败。

    1928年琼崖革命根据地示意图(资料图)。图片来源: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琼崖革命根据地的恢复和壮大,土地革命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引起了国民党当局的恐慌。1932年7月,广东军阀陈济棠派其警卫旅长陈汉光率所属3个团1个特务营,配合空军第二中队1个分队共3000多人,向琼崖革命根据地和红军进行第二次“围剿”。陈汉光采取“军事政治并重,剿抚兼施”的方针,以“迅雷疾风”的手段和“先攻要点”“重重包围”“分进合击”“各个击破”的战术,由北到南,对各革命根据地和红军进行大规模的“围剿”。面对来势凶猛的国民党军,中共琼崖特委号召各革命根据地军民英勇抗击敌人的“围剿”,保卫根据地,保卫苏维埃政权。

    8月1日,国民党军八九百人首先向羊山革命根据地发起进攻。红军和赤卫队依据有利地形,英勇抵抗,但终因力量对比悬殊,不得不退入深山,据险坚持斗争。与此同时,国民党军1600多人分兵两路,向中共琼崖特委机关和琼崖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琼东县第四区一带进犯。红军独立师师长王文宇组织军民英勇抵抗,但因敌强我弱,中共琼崖特委研究决定,留一部分红军配合赤卫队在原地开展游击战争,牵制敌人,中共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红军师部和军政学校学员、红一团、女子军特务连迅速向母瑞山转移。8月7日,当部队撤到东安的马鞍岭时,与敌军遭遇,女子军特务连和红一营奉命留下阻击,与敌人展开殊死搏斗,一次又一次地打退了敌军的进攻。阻击任务完成以后,女子军特务连第二班10位战士留下掩护其他同志撤退,最后全部壮烈牺牲在阵地上。

    8月8日,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陈汉光部集中4个营的兵力向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狂轰滥炸,红军浴血奋战,终因寡不敌众,被迫转移到定安县第六区的东安一带。8月11日,陈汉光调集6个营的兵力向东路乐会、万宁革命根据地进攻,并兵分四路向文魁岭革命根据地“进剿”。红三团和女子军特务二连以及赤卫队在文魁岭南构筑工事抗击敌军,战斗非常惨烈,多数人员阵亡,剩下少数同志在赤卫队的配合下,仍坚持在乐万地区战斗。8月15日,陈汉光集中4个营共1500余人,分四路围攻撤到东安的红军主力。红军与敌军展开激烈搏斗,主力几乎损失殆尽。冯白驹率领中共琼崖特委机关、琼崖苏维埃政府、红军师部及红一团再次撤回母瑞山。在危急关头,冯白驹主持召开特委紧急会议,决定中共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红军警卫连留在山上与敌人周旋,师部及红一团由师长王文宇、政委冯国卿率领向乐会、万宁革命根据地转移,同红三团汇合,击破其对母瑞山的围困。10月,红军利用连日暴雨、万泉河水暴涨之机,突破敌人封锁,并于乐会、万宁交界的文魁岭、南排岭、龙角岭一带与敌人展开激战,师政委冯国卿和许多优秀指战员在战斗中壮烈牺牲。陈汉光迅速调集部队再次“围剿”乐会、万宁革命根据地,组成五六层包围圈,发动轮番进攻。师长王文宇和参谋长郭天亭撤到白水磉山边时遭敌人伏击,中弹负伤,郭天亭被捕牺牲。王文宇突破重围后,饥寒交迫伤势发作,于1933年1月2日落入敌手,7月在海口英勇就义。

    至1933年初,除了冯白驹、符明经带领的中共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机关、红军警卫连共100多人在母瑞山,以及分散在各地的少数红军指战员和部分中共党政干部在坚持斗争外,红军独立师已经解体,各级中共组织和苏维埃政权均遭到严重破坏,与中共广东省委和中共中央也失去了联系。至此,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失败,琼崖土地革命再次转入低潮,琼崖革命斗争进入空前艰苦时期。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由于敌人的残酷“围剿”,原有的基本设施已经荡然无存,变为灰烬。在敌人的严密封锁和围困下,坚持在母瑞山战斗的中共琼崖特委、琼崖苏维埃政府领导人和红军指战员,完全与外界隔绝。他们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粮食缺乏,100多人几个月在山上从未没有吃过一顿饱饭,有时甚至十几天都吃不上一碗稀粥,只靠挖野菜、拾野果充饥。在山上坚持一段时间后,冯白驹、符明经、王业熹等反复商议,决定派出少数同志下山了解情况,收集失散人员,同各地党组织联系。但由于敌人在军事上“围剿”封锁,同时还在各地成立了“清共委员会”,大搞“区乡联防”“十户联保”,规定“通共者杀,见共不报者杀……”的“十杀”政策。在这种白色恐怖笼罩下,先后派出两批人员下山,不是半路上被敌人截击牺牲,就是下山后被捕杀害。第三批十几名战士成功潜回琼山后,找到中共琼山县委,却因环境险恶,无法返回母瑞山。由于敌人的重重封锁与不停的搜剿、袭击,包围圈越来越小,加上饥饿疾病的折磨,不断有人员牺牲。初进山时,每人每天还分到一个拳头般大的饭团,后来只能喝点野菜锅巴煮的清汤。饥饿成了最致命的问题,只能趁敌人没有搜山的时候采野菜、捞青苔和浮萍、折山笋,或下河沟摸鱼,上树掏鸟蛋充饥。山中有一种叫假茼蒿的野菜,他们就靠这种野菜为基本口粮,并称其为“革命菜”。没油没盐,时间一长,不少同志病倒,有的拉肚子,有的染上疟疾,大部分人都患了夜盲症和水肿病,几乎每天都有人牺牲。

    母瑞山上100多人的队伍,至1932年底就只剩下冯白驹、符明经、王业熹、刘天佑(红军庶务长)等4名干部和林天贵、林天德、林茂松等20名红军战士以及王惠周(冯白驹妻子)、李月凤(红军炊事员)2名女同志,共26人。他们紧紧地团结在特委书记冯白驹的周围,像26颗革命火种,燃烧在母瑞山的密林深处。敌人天天搜山,他们据险应对,利用山沟、密林,拖着敌人在大山里打转。同时还要想方设法对付饥饿、疾病以及自然界的一切灾害的严重威胁。26人中唯一比较健康的只有冯白驹。他经常带着轻病号给重病号找食物。吃“饭”时,他总是看到每个人都吃上了他才肯吃,从不多吃一口。他这种带头吃苦、关心同志的精神深深地感动所有的干部和战士。这26人的战斗集体,虽然过着野人般的生活,但他们始终胸怀革命理想,始终保持对革命的信心和斗志,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在敌人的重重包围中,他们每天上午挖野菜、摘山芭蕉心、挖山薯,这些是他们日常的主粮;下午坚持学习和锻炼身体,这是他们每天的必修课;晚上大家聚在一起,有时听王业熹讲故事,有时唱革命歌曲,演唱传统琼剧。冯白驹经常带头演唱琼剧,王业熹吹笛子,符明经不会唱戏但也南腔北调的唱,逗得大家呵呵大笑。在8个多月的艰苦岁月里,大家同甘共苦,患难与共,没有一个逃跑,没有一个叛变,一直坚持到1933年4月,最后在冯白驹的率领下,25个人成功突围回到琼山。

    母瑞山艰苦卓绝的斗争岁月,在琼崖坚持孤岛奋战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战斗历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琼崖革命处于最艰辛、最危险的时刻,保存了中共琼崖党政领导核心和骨干,使革命火种不灭,红旗不倒。母瑞山斗争所表现出来的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不怕牺牲的英勇气概和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成为激励琼崖共产党人和革命军民继续前进的巨大精神动力。

    关键词:琼崖土地革命

    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

    与此同时,在赣东北、湘鄂西、鄂豫皖、湘鄂赣、广西右江、广东琼崖等革命根据地,土地革命也轰轰烈烈开展起来。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50页

    品读:1928年1月开始,中共琼崖特委驻地乐会县第四区(含今琼海市阳江镇、文市乡的范围)的土地革命斗争从一般的暴动、烧田契、斗士豪阶段,深入到分配土地阶段,农民代表大会通过 《土地问题的临时办法》,制定分配土地的具体办法,从根本上否定封建土地所有制,满足了贫苦农民的土地要求,创造性地解决了土地革命中的政策问题。在区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乐会县第四区的土地革命迅速进入高潮。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设在乐会县第四区土地岭村的琼崖高级列宁学校旧址(资料图)。

    1930年4月15日,中共琼崖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母瑞山召开,冯白驹主持会议。会议从当时琼崖革命斗争的实际出发,制定了比较正确的方针、政策,是琼崖第二次土地革命高潮的起点。会后,全琼各地掀起轰轰烈烈的“红五月”攻势,并取得胜利。中共琼崖第四次代表大会以后,全琼不仅恢复了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时的乐会、万宁、琼东、琼山、文昌、陵水、定安、澄迈等先前有的根据地,而且开辟了临高、崖县等一些新区。

    关键词:琼崖红军游击战争

    土地革命时期中共领导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在闽北、闽东、闽中、闽粤边、皖浙赣、浙南、湘南、湘鄂赣、湘赣、鄂豫皖边、鄂豫边以及琼崖等地区,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也都紧紧依靠群众,开展了英勇顽强的 游击斗争。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66页

    品读:1932年7月,广东军阀陈济棠派其警卫旅长陈汉光率3000多人赴琼,向琼崖革命根据地发起第二次“围剿”。1932年冬,琼崖革命根据地被国民党军占领,红军独立师受到严重损失。中共琼崖特别委员会书记冯白驹率领20余人在母瑞山坚持斗争。1933年夏,红军游击队从母瑞山突围后,即分散在农村进行活动。1936年后,相继恢复了琼崖苏维埃政府和琼山、文昌、琼东、澄迈、临高等县苏维埃政府。至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红军游击队发展到300余人。

    琼崖红军游击队司令部旧址。图片来源:海南史志网

    关键词:琼崖纵队

    海南的敌后抗日武装

    在华南,广州失陷后,中共广东党组织积极领导开展游击战争,创建东江抗日游击根据地和东江纵队。长期战斗在海南岛的红军游击队开展抗日游击战,后来发展为琼崖纵队。

    ——《中国共产党简史》第85页

    品读:琼崖纵队是中国共产党在海南岛领导的一支人民武装,是以1927年9月海南岛农民起义队伍为基础组建的。这支人民武装在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经历了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考验,创立了以五指山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

    位于五指山腹地的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

    抗日战争爆发后,琼崖特委根据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与国民党当局经过一年多的谈判,达成了团结抗日的协议,并于1938年12月5日在琼山县云龙圩将琼崖红军游击队改编为广东省民众抗日自卫团第十四区独立队,冯白驹任队长。改编时约300人,编为3个中队。在抗日战争时期,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沉重的打击了海南岛的日伪军。至抗战胜利,纵队发展到7000多人,解放了海南岛五分之三的地区。

    1947年10月,根据中央军委决定,广东省琼崖游击队独立纵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琼崖纵队,冯白驹任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下辖第一、第三、第五总队和独立支队,8000余人。1950年7月,琼崖纵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南军区,隶属中南军区。

    相关链接:建党百年 红色琼崖①丨解码《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海南元素(下)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海南自贸港频道综合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