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2021年度大事回顾,我们曾经关注

    2022年01月07日 09:17:18

    令人激动、令人伤感、令人振奋、令人遗憾的2021年,终于完结了!这是波澜壮阔的一年,是惊心动魄的一年,是转折的一年,也是新的开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2021年,想你!

    1 月



    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式实施,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2 月



    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3 月



    3月20日,三星堆的考古现场爆出重大发现,“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绝美金面具、金箔、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三星堆已出土珍贵文物500余件,其中,极具代表性的是国宝级文物青铜大立人,整体高262厘米、重约180公斤,这不仅是考古界的巨大发现,也是一部千年中华文化的史诗!


    4 月



    4月19日,据工信部消息,我国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信息通信网络。目前,我国光纤宽带用户占比从2015年底的56%提升至现在的94%,千兆光网覆盖家庭超过了1.2亿户,4G基站规模占到了全球总量的一半以上,开通5G基站79.2万个,5G手机终端连接数达2.6亿。


    5 月



    5月22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因病逝世,享年91岁。这位伴随无数中国人成长,一生奉献给中国农业事业的老人永远离开了我们,令人惋惜,令人致敬!



    同日,中国首辆火星车,“祝融号”火星车已安全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这是中国火星勘探上的一小步,却是中国航天事业的一大步!


    冥冥之中,总有一道光芒,守护着其他人远航!


    6 月



    6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三胎政策。



    同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



    6月17日,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顺利将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航天员成功送入太空。这是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第四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7 月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国欢腾,共贺我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过往百年,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未来百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7月18日至21日,据河南省委宣传部消息,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河南大雨”“郑州地铁4号线成水帘洞”等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8 月



    8月1日,中国男子田径队短跑运动员苏炳添以9.83秒刷新亚洲百米纪录。8月5日,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全红婵在女子单人10米跳台比赛中以五跳三跳满分总466.2分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截至8月8日闭幕,中国以一枚金牌之差位居金牌榜第二,共计获得奖牌数88枚,其中有38枚金牌、32枚银牌,18枚铜牌。


    9 月



    9月3日,北交所注册成立,这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第一家公司制证券交易所,重点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使得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向着更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9月5日,东京残奥会顺利闭幕,中国残奥代表团斩获96金60银51铜共计207枚奖牌。这已经是中国连续五届残奥会金牌、奖牌双第一!运动员们身残志坚,他们证明了自己,让我们为他们贺,为中国贺!



    9月15日至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在陕西省举办,这是全运会首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举办。



    9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东风着陆场顺利着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于6月17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先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形成组合体,3名航天员进驻核心舱,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驻留,在轨飞行期间进行了2次航天员出舱活动,开展了一系列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



    9月24日,在党和人民亲切关怀和坚定支持下,时隔1028天,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顺利回到祖国。成功获释后,孟晚舟带着哽咽的颤意,发表了演讲:“我想感谢我的祖国,还有我祖国的人民对我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走到今天最大的支柱。谢谢大家!”


    10 月



    10月16日,神州十三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并顺利将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三位宇航员送往中国空间站。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中,王亚平是唯一一位女性,她也是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



    10月22日至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陕西省举办,这是全运会与全国残运会暨特奥会首次同年同地举办, 从而实现了与国际的接轨。



    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授权国务院在部分地区开展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试点期限为五年,试点地区征税对象为居住用和非居住用等各类房地产,不包括依法拥有的农村宅基地及其上住宅,土地使用权人、房屋所有权人为房地产税的纳税人。


    11 月



    11月7日凌晨,2021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在冰岛完美落幕。来自中国的EDG战队成功夺冠。这一消息瞬间引爆网络,据数据统计,今年S11赛事期间B站直播最高人气峰值达到近5亿,与EDG夺冠相关的话题火速在微信朋友圈以及微博、知乎、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攻城略地”,流量指数一度拉满,微博阅读数超过15亿,知乎热度均在百万以上。


    12 月



    12月16日,北京冬奥会进入最后50天的倒计时,简约、安全、精彩将会是这届冬奥会的主调。无论赛场内外,都是在紧锣密鼓的准备和布置当中。



    12月22日,西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加强防控的十一条措施,23日0时起执行。这意味着,十三朝古都西安,这个拥有1300万人口的大城市,封城了。这也是自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以来,又一座人口千万量级的大城市,为防疫被迫按下“暂停键”。



    12月27日,国内首个国产元宇宙产品“希壤”APP诞生。这也是自元宇宙元年以来,中国首次在元宇宙的领域里有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记者:贺俊艺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责编: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