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热点新闻

    新年寄语 | 勇毅奋发 跨步2023——向着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踔厉前行

    2022年12月31日 09:36:01

    时光如梭,挥别2022,跨步2023。伴随着新年的脚步,我谨代表城市建设杂志社全体同仁向关心和支持中国城市建设工作的广大读者朋友们致以诚挚的祝福和问候!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一年,我国经济走出一条“V”型曲线,彰显大国经济韧性;这一年,我国城市建设取得耀眼成就,智慧城市、森林城市、湿地城市不断增多;这一年,我国乡村面貌发生巨变,乡村振兴战略走向纵深,城乡发展进一步融合;这一年,我国高水平开放不止步,RCEP正式实施,外资准入门槛不断降低……这一年,我们经受着世界变局加快演变以及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但始终坚定信心、因势利导,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这艘大船乘风破浪、继续向前。

    回首2022年,我国经济展现出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优势。这一年,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努力拼经济、以“拼”达“稳”。从出海抢单到减负稳岗,从勇挑大梁到敢闯敢干,我国经济已挺过最困难的时刻。新的一年,我们要坚信“爬坡过坎,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将更多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来,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加快促进经济恢复,朝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稳步前行。

    回首2022年,我国城市建设硕果不断——我国成为全球湿地城市最多的国家、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蹄疾步稳……从超大城市智慧治理到现代化社区建设,从老旧小区换新颜到租购并举有力实施……城市建设不止步。新的一年,我们要持续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加大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力度,做好超大城市发展这个答卷,协同推进大中小城市发展,加快现代化城市建设步伐。

    回首2022年,我国乡村发展成绩斐然。这一年,从“中央一号文件”到“两会”,从二十大报告到中央经济会议再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均对乡村发展作出重要指示。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国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县域经济焕发活力,乡村成为创业就业的新蓝海,乡村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乡村建设成为与城市共生共荣、各美其美的美好家园,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回首2022年,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止步。这一年,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如期举办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不断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新的一年,我国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政策,新冠病毒感染将自2023年1月8日起调整为“乙类乙管”。调整后,将为中外人员安全健康有序往来创造更好条件,更好保障对外交流合作,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世界经济恢复增长,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利好。

    回首2022年,我国持续为民造福。这一年,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养老保幼服务提质增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新的一年,我们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

    展望2023年,心中充满希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尽管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等面临不少困难挑战,但我们依然要勇毅前行开新局、凝心聚力再出发。(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特聘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快闻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