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魅力城市
    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时尚之城,三亚是这么做的

    “我是海口人,来三亚这边观看演出,今天中午看了千古情,晚上又看了红色娘子军。”7月30日晚,陈女士与家人一起在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观看了大型椰海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千古情是宣传三亚的文化和特色,红色娘子军展现革命历史,真的很震撼,舞台效果真的很赞。”

    《三亚千古情》演出现场

    三亚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已常态化演出《三亚千古情》《红色娘子军》《亚特兰蒂斯C秀》等旅游演艺。同时深入挖掘黎族苗族、红色革命历史等特色本土文化资源,推出一批具有国际水准、体现三亚特色、形式新颖别致的高端文化旅游体验项目。

    挖掘民族特色文化

    三亚千古情景区风情街旅游产品琳琅满目,游客络绎不绝。见习记者 王康宏 摄

    时光荏苒,穿越千年,感受黎苗文化的独特魅力,体验三亚千古情的震撼与辉煌。“三亚千古情是一座活着的黎苗文化城。”三亚千古情景区负责人郑杰君说,景区充分融合黎族和苗族文化,推出《黎苗庆丰年》《黎苗快闪》《黎寨招亲》《彩环舞》《竹竿舞》等演艺秀精彩纷呈,让游客感受三亚的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

    从今年3月份开始,三亚千古情景区对部分区域进行功能调整,新建了黎村苗寨、森林剧院、儿童游玩区、鬼屋和黎苗风情换装拍照馆等,其中森林剧院建成后将上演更多创意型的露天场小剧目。

    “感受当地风土人情,了解三亚历史文化,感觉很好,受益匪浅,以前来看过一次,这次来三亚又特意再看一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辽宁省鞍山市游客张京晶表示,千古情景区精彩的表演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黎族乐器悠扬婉转,黎族民歌优美动听。走进中廖村,你将感受到一场极富乡土气息和情调的沉浸式实景演出。“挖掘再造中廖村本地文化。”海南华侨城全域旅游公司副总经理李敏说,公司聘请、培养当地村民进行乡村场景的原生态表演,输出华侨城特色的黎院新歌及山水黎歌两场原生态表演,对黎族文化进行充分演绎,让游客在美丽乡村观看最原汁原味的黎族歌舞表演。

    “大力神是黎族神话故事里的创世神,闪耀着劳动创造世界的思想光辉,是黎族人民勇敢与智慧的化身。”李敏说,为了让大力神形象更鲜活,更具体,华侨城全域旅游公司把创想基因融入到黎族文化中,通过探索IP文化与当地文化融合发展,打造中廖村的大力神IP,助力全域旅游发展。

    领略红色文化魅力

    中廖村黎族小院内的织锦手艺吸引游客驻足观看

    通过全息激光投影、裸眼3D、三维爆破、可升降冰屏等舞台科技,让“躺”着的历史“站”起来,让红色精神“活”起来。陕西旅游集团与北京春光集团联手打造红色娘子军演艺公园,融合大型椰海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红色历史文化展览、碧海丹心解放海南岛文史展、红色娘子军主题研学、海南民俗文化体验等形式,再现海南巾帼英雄浴血奋战的青春传奇。

    三亚红色娘子军演艺品牌推广经理王克朋表示,大型椰海实景演出·红色娘子军不仅让人领略到红色娘子军的文化魅力,更彰显了海南红色文旅的强大IP。通过富有创新性与互动性的活动形式,激发游客爱国主义情怀,让人们看到了升级版的红色旅游。

    梅山革命史馆是琼岛“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光辉岁月的历史缩影。导游通过展馆内的图片、文字和战争年代的实物,向游客详细介绍了梅山革命斗争的历史,让游客感受共产党员在艰苦条件下不屈不挠、英勇奋战的事迹。

    “展览馆内容很丰富,让人身临其境,让我们了解了革命先辈们所处的艰苦环境。”7月29日,在参观西岛女民兵展览馆后,北京游客冯先生对记者说。“‘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我是从电影《海霞》中知道的这句名言。西岛女民兵的光辉业绩让我钦佩。”

    三亚非遗走向世界


    《红色娘子军》大型实景演出现场

    三亚千古情景区内的市井街堪称三亚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聚集地,黎族织布、制陶、黎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星罗棋布。街内的黎族人家、苗族人家、回族人家、疍家人主题作坊,改变了以往单一作坊的概念,把展示、售卖和体验、休闲融于一体。

    “保护当地传统文化,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郑杰君说,在三亚千古情景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条街,通过“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服务吸引游客体验,激活当地非遗文化和旅游消费,让优秀的历史文化回到美好生活中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提升人民群众精神生活品质。

    麦亚连是中廖村一名黎锦编织村民,她每天都会在自家的院落中做黎锦编织的展示,同时也会为游客讲述相关的黎族文化。“我觉得黎锦非常好,这是纯民族的东西,应该发扬光大。”来中廖村旅游的黑龙江游客李先生感受到了非遗的魅力。

    据了解,2020年9月,三亚南山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正式挂牌向游人开放,旨在探寻非遗文化进景区路径,活化和利用非遗资源,助推非遗传承保护,丰富景区文化产品供给,满足游客多元需求。

    “在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承基地开设‘非遗+旅游’亲子体验旅游点,现场由黎陶传承人授艺,游客可以自己动手体验制陶技艺,做好的成品游客可以带走,低收费高享受的消费方式吸引游客参与。”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黎锦、黎陶制作成非遗旅游文创产品在各大景点售卖,让三亚非遗走出三亚、走向世界。

    “我们正在谋划打造博物馆集群,重点突出黎族苗族传统文化,同时加快推进市博物馆建设,主要展示内容是三亚的历史文化、民族文化、非遗文化等,在红色旅游方面,重点打造红色娘子军红色演艺主题项目。”市旅文局产业发展科科长朱敬伟说,三亚旅游演艺已经形成《三亚千古情》《红色娘子军》《亚特兰蒂斯C秀》《秀都魔幻》等品牌。下一步三亚将围绕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建设,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将三亚打造成为具有文化特色的时尚之城、娱乐之城、消费之城。

    记者 黎良图 陈君港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