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自贸港要闻

    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 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2年01月18日 10:52:38

    《求是》杂志2022年第2期刊登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署名文章《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提到海南:发挥好重要展会平台作用,办好消博会等重大展会。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部分选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战略任务,生动体现了党中央实施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坚定信念。面向未来,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


    推动内外需协调发展。我国市场规模和内需潜力巨大。我们将进一步扩内需促消费,建设强大国内市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打造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加快构建对接产销、贯通城乡、联通内外的高标准现代商贸流通网络;补齐流通设施短板,发展流通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提升跨境物流能力,促进国内外市场更好联通。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强化贸易领域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模式和业态创新,推动进口与出口、货物贸易与服务贸易、贸易与双向投资、贸易与产业协调发展,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绿色贸易,完善内外贸一体化调控体系。发挥好重要展会平台作用,推动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放大综合效应,增加优质产品进口,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不断满足产业升级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制度型开放是我国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农业和制造业全方位开放,有序扩大电信、医疗等服务业领域开放。扩大鼓励外商投资范围,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健全外资服务体系,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完善自由贸易试验区布局,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出台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加大开放压力测试,持续释放改革开放红利,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统筹好开放和安全,推动形成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


    来源:海南发布责编: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