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瞭望园区

    海南重点园区将实行“奖先策后” 发展差的将降级或摘牌

    2021年06月03日 15:59:18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3日消息(记者王子遥)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闻发布会在海口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为进一步规范海南重点园区管理,促进重点园区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园区做优做大做强,由海南省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海南省产业园区动态调整机制(试行)》(下称“《调整机制》”)即将于近期印发。

    海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冯燕表示,2020年,海南出台了《海南省产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市县级园区设立条件、省级园区设立和认定条件、认定程序、申报材料等内容。去年年底以来,海南省发改委根据省领导相关指示,结合已出台的《海南省产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海南省重点产业园区考核评价办法》,进一步牵头起草了《调整机制》,于6月1日通过了海南省委深改委会议审议,以此进一步优化海南重点园区动态调整机制,引导提升园区发展质量和水平。

    据介绍,《调整机制》主要包含五部分内容:

    一是调整对象。《调整机制》将省内园区主要分为三个层次: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省级产业园区、市县级产业园。

    二是调整依据。《调整机制》主要依据新修订的园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省产业园区进行考核评价,考核成绩按照工业和高技术产业、互联网信息产业、旅游业、其它服务业四类进行分类排名,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级。

    三是调整机制。《调整机制》参照了《海南省产业园区管理暂行办法》中相关条款,对园区实行动态管理,明确了准入或升级、退出或降级的条件等内容。

    四是调整程序。《调整机制》主要明确了园区申请设立、升级、退出、降级的审批部门及程序。

    五是调整时间。《调整机制》提出,动态调整将在年度园区考核评价结束后进行。

    据了解,新的园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也已完成修订。随着《调整机制》出台,今后海南的重点园区将进行动态调整,实行“奖先策后”,发展成效差的存在降级或摘牌的可能。


    来源:南海网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