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瞭望园区

    海口江东新区将养殖水域划定为禁养、限养、养殖区3类功能区

    2021年08月20日 11:57:13

    记者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获悉,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集中展示区,海口江东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对标世界领先水平的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将养殖水域划定为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和养殖区3类功能区。

    据了解,水产养殖尾水排放量大,如未经达标处理,粪便、残饵、微生物聚合体等有机固体颗粒,在水中溶解形成氨氮、亚硝酸盐、硝酸盐和其他无机物,可导致周边水域富营养化或水质恶化,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负面影响。

    根据相关要求,海口江东新区共划定养殖水域滩涂一级类功能区3类,包括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

    禁养区:主要位于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海域部分和自然保护区内的陆域池塘;南渡江、演州河等河流滨带红线保护区中的江河段等。禁养区内的水产养殖,由海口市人民政府及各区人民政府负责限期搬迁或关停。

    限养区:主要分布在三江红树林湿地公园;位于湿地保护小区的演丰东河、芙蓉河、道孟河、迈雅河、潭览河等河流河段;南渡江下游水源涵养生态保护红线区的一般耕地等。限养区主要从水产养殖数量规模上、养殖方式上和养殖污染物排放总量上限制。

    养殖区:主要包括零散分布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坑塘、一般耕地、设施农用地和极少部分滩涂;东海岸海上旅游娱乐区的北侧海域的海上养殖区。养殖区主要发展池塘养殖、海上养殖、其他养殖等。现有水产养殖场应合理规划养殖区水产养殖规模和密度,鼓励发展环境友好型生态养殖模式与技术,妥善处理水产养殖资源利用和保护的关系,实行养殖尾水达标排放和生活垃圾回收处理。

    记者 赵莎




    来源:海口日报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