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瞭望园区

    跃进千亿园区 洋浦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党建带来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28日 19:21:53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8日消息(记者梁振文 通讯员李成栋)第一二三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综合类“最佳实践奖”第一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全省第一,第三季度外贸进出口值增速全省第一……这是洋浦今年截至目前交出的成绩单。这份沉甸甸的成绩背后,凝聚着洋浦工委的不懈努力和创新奋进。

    今年以来,洋浦工委紧盯建设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目标,党建引领发展,秉持企业至上服务理念,完善园区党建服务管理体制,高质量党建促进了洋浦高质量的发展。

    洋浦保税港区

    “保姆式”的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如何将党建工作和业务结合?这是洋浦保税港区一直在探索的问题。在园区党组织体系建设上,洋浦大胆创新,在保税港区设立综合党委,实行兼职委员制,构建了“开发区工委-两新工委-综合党委-企业党组织”四级党建组织体系。综合党委书记由保税港区发展局局长担任,抽调与税港区企业关系密切的税务、市场监督、规划、市政、应急、环保、边检、海事、消防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及保税港区内主要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综合党委兼职委员。综合党委建立企业诉求清零制度,实施定期走访企业、联合巡查机制,近距离全天候解决企业诉求,以“保姆式”的服务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米”。

    洋浦职能部门到企业检查安全生产工作

    企业的问题解决了,如何扩大各个企业的“朋友圈”,将政府和企业凝聚在一起呢?洋浦通过打造企业家沙龙、构建企业生态圈、搭建“活动联盟”、开展政策落地集中攻坚等10个方面的政企共建活动,打破党建工作条块分割、业务分割、各自为战的“孤岛现象”,切实做到党建引领发展。

    堵点逐个破解 实现加工增值税政策迅速放量

    洋浦通过建立工委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当好产业组织者协调者。围绕开工建设、项目审批、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等环节做好服务,建立工委领导班子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以全局视野着力解决产业链企业之间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

    召开座谈会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

    10月13日,玉玲珑完成琥珀330件产品加工增值首单出区实单业务;

    11月,圣庄科技打印机加工增值实单出区、陆桥海产品加工增值实单出区;

    预计2022年,金发科技、大庄园、延安医药、菲洋实业、沃尔金顿、恒丰面业、国药大健康7家企业将开展加工增值业务。

    而在今年7月份,海口海关发布《洋浦保税港区加工增值货物内销税收征管暂行办法》之初,很多企业还根本不知道自己的产品工艺是否适配政策,不知道自己的产品加工增值是否能达到30%,也无法在系统中选择大宗商品以“选择性关税”出区。这些堵点都摆在洋浦保税港区面前,成为政策落地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洋浦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周军平到企业调研

    洋浦保税港区综合党委联动海关、税务等以部门入驻企业,现场办公,在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下,堵点被一个个破解,使加工增值政策在首单后能迅速放量。目前洋浦正在研究将加工增值政策扩到保税港区外、开发区范围内,相关备案办法、监管办法和风险防控措施都已经制定完成。

    此外,洋浦还成功解决了海南炼化和逸盛石化PX原料和产品价格倒挂问题,推动原料互供、设施互联、市场互享,构建良好产业生态。

    为解决汉地流体150万吨特种油项目资金困难问题,洋浦注资2亿,并出面协调省委省政府机制,省工信产业基金向项目增资1.63亿元,解决了企业资金链紧缺问题。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打造非公企业党建标杆

    洋浦把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重要抓手,持续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根据企业性质和需求,推行政企党组织结对联系,将机关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结对联系,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转作风,深入到企业、项目一线,切实做到“有事必应、无事不扰”,把企业诉求解决在平时、解决在日常,做到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常态化,解决了一批如回收土地等利于发展的要素问题,破解了一批如PX“一日游”等企业发展中堵点问题,利用极简审批政策加速东方雨虹绿色新材料产业项目快速投产,采取全程服务保障自贸港政策在洋浦保税港区落地,其中东方雨虹项目比其他地方同样项目快至半年,不断提升区域营商环境。针对重点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全程服务,先后成立石化办、航运办,全程服务百万吨乙烯建设和港行产业推进,全心全意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深受企业好评。

    洋浦相关负责人到企业调研

    依托信息化手段 形成高效解决问题长效机制

    日前,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开发的“企业问题清零制度”上线,解决了各个部门向企业多头要数据、资料,也解决企业向各个职能部门多头跑、重复跑现象,推动部门协同、流程再造,形成了高效解决企业问题的长效机制。

    据洋浦保税港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有三个特点,一是可以让企业通过一个窗口反馈问题、追踪问题、评价问题,政府部门可以通过一个窗口受理问题、审核问题、处置问题,问题通过一个窗口统一采集后,自动分发到不同的受理部门,实现企业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无缝对接,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环节,让“信息多跑腿、企业少跑路”。二是可以实现双向监督,企业可以通过线上平台监督问题的处置过程,实时了解问题的处置进度;政府部门通过平台监督问题的处置进度与处置效率,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问题清零系统会将问题处置过程全部公开透明,接受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监督。

    三是系统包括了三项机制,清零机制、评估机制和长效机制。实现企业问题提交零等待,系统自动分析受理;问题处置零障碍,企业提交的问题直达处置部门;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及评估标准的建立,形成规范的问题处置流程和机制,提升政府部门处置企业问题的能力;平台利用数字化手段实现处置过程可追踪、处置结果可回溯、问题根源可剖析、问题整改可查证,通过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形成长效的问题处置机制,通过“政府百分的努力获取企业十分的满意”,持续优化洋浦保税港区营商环境水平。

    下一步,洋浦将继续扎实抓好洋浦园区党建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海南自贸港先行区示范区建设。


    来源:南海网责编: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