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地产前沿

    海口美兰区发放首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

    2021年09月01日 15:14:58

    “在村里建房4年后,终于拿证了!”日前,海口美兰区发放首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让村民吃下一颗“定心丸”。

    美兰区基层干部为眼镜塘村委会村民颁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书。

    8月27日上午,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美兰区三江镇政府工作人员在眼镜塘村委会办公室为该村委会村民颁发了15本不动产权证书,这也是美兰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首批发放的产权证书。

    “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指对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及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实行统一权籍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美兰分局局长江嘉文介绍,通过农村不动产进行全面登记,对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及房屋所有权进行确认和保护,将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为农业农村发展奠定基础,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

    在美兰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过程中,三江镇是全区的“排头兵”,完成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发放。“三江镇共有8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经过1个多月的权属调查,目前已经完成权属登记6563宗。接下来将加强人员培训,强化政策宣传,坚持部门联动,确保如期完成不动产登记工作,保障农民群众财产的权利。”三江镇镇长梁崇阳说。

    江嘉文介绍,美兰区将通过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全面查清农村范围内的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的权属、位置、界址、面积、用途、地上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的基本情况,今年底完成全区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农村房地一体和集体建设用地不动产登记率达95%以上,实现“应登尽登”。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研员杨长江表示,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维护农民的土地、房屋权益,深化农村改革,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同时,可以有效解决土地权属纠纷,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有助于提高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记者 曹马志 通讯员 王聘钊




    来源:海口融媒体中心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