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地产前沿

    预计年底竣工!海口将建成全国最大港口客滚综合枢纽

    2022年07月18日 11:11:09

    海南日报记者从中交四航局获悉,由该公司承建的海口新海滚装码头客运综合枢纽站工程项目主体结构建设近日已全部完成,正进行玻璃幕墙安装以及金属屋面铺设等,预计今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港口客滚综合枢纽。

    新海枢纽主体完成。

    从空中俯瞰,已具雏形的新海枢纽主体建筑伸开两翼,犹如一只巨大的“鲲鹏”欲展翅高飞。

    新海枢纽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是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的重点推进项目和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重要配套设施,项目总用地面积56万平方米,客运综合枢纽总建筑面积8.32万平方米。

    “新海客运枢纽未来将打造成海南自贸港的‘门户港、形象港’,建成后旅客年通过人次可达3500万,车辆年通过辆次可达320万。”中交四航局新海枢纽项目指挥长杨文杰说,届时将实现游客过海“零换乘”,大大提高海口新海港的服务水平,并辐射带动周边旅游、文化和商业配套服务的发展,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新海枢纽夜间施工。

    据介绍,为打造好海南自贸港的“门户港、形象港”,参建单位以争创国家优质工程奖为目标,积极展开技术攻关,优化施工工艺,大力推进标准化、精细化、信息化、智慧化的“新基建”,攻克了多个难关。

    “项目总投影面积约4.4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足球场,整个网桁架由近4万个复杂的杆、球构件组成。在枢纽屋面网桁架提升过程中,提升网桁架最大重量达650吨,相当于400多辆小汽车重量,提升最高点达42.7米。”中交四航局新海枢纽项目副总工程师王志华介绍,项目建设团队采用“原地低空散拼+分区整体提升”的方法,把整个网桁架分成15个片区,这样不仅减少高空作业风险,而且有效提高施工效率,确保工程质量。

    幕墙安装。

    新海枢纽项目建设包含综合交通枢纽、停车楼、附属建筑、地下建筑、高架桥及匝道工程等。高峰时期,项目土建、钢屋面吊装、机电安装、暖通工程等多个内容同步施工,交叉作业面多,高空吊装作业范围广。结合工程实际,项目设计安装了8台塔吊,交错覆盖了整个施工区域。

    钢结构吊装。



    通讯员:钟建佳 杨文杰 成青 胡哆咪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责编:韦健阳 实习编辑:穆欣欣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