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旅小镇

    白沙打安村着力打造特色产业 建设美丽乡村

    2021年06月17日 12:00:14

    白沙打安村着力打造特色产业,建设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

    产业美 家园美 生活美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6月16日,在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打安村长岭兰花种植示范基地,一株株兰花竞相绽放,在这务工的村民符惠芬乐呵呵地算着她上月的工钱:1800元底薪,再加1200多元绩效奖励,共3000多元。

    近年来,在驻点帮扶单位的支持下,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带领村民谋发展奔小康,不仅将兰花产业打造成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还成立了村企工程队,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同时,还“花小钱、办大事”,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让村民的生活变得更美。

    发展兰花产业

    走上芬芳致富路

    占地40余亩的打安村兰花种植基地里,11个室内种植大棚依序排开,不时可见工人滴灌、筛检、打包的忙碌身影。“每个大棚,都有不同的管护工人,种得多、种得好,就能多拿奖金,种不好还要倒扣钱呢。”技术员符艳捻着一株兰花说道。

    打安村驻村干部吴俊才介绍,2018年起,该村采取“政府扶持+企业带动+农户管理+贫困户入股分红”的发展模式,创建了属村集体经济的党建扶贫示范基地,腾出40亩土地发展兰花种植产业,共计种植了大约28万株兰花,主要为文心兰和石斛兰两个品种,并优先录用当地村民经培训后在基地务工实现稳定增收。2019年以来,兰花累计销售额已超160万元。

    2019年底,有关部门还整合资金,在打安村长岭村民小组13户村民的庭院里搭建共计1000平方米的兰花种植大棚,并雇请技术员上门传授栽培技术,帮助农户发展兰花庭院经济。经统计,在兰花等产业的帮扶下,2020年长岭村民小组人均纯收入达到19619元。

    组建工程队

    村民增收干劲足

    近日,在长岭村民小组一处工地里,占地六七十平方米的乡村振兴工作队厨房及食堂雏形已显,负责这一工程的六七名建筑工均为本村村民,他们是打安村集体经济所管属的白沙欣达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主力军”。

    “从2019年注册成立至今,工程队累计创造了60万余元的经济效益。”吴俊才说,近年来,打安镇多个村庄同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再加上近年来当地农户修缮房屋及盖房用工需求量较大,为此,驻村干部及村“两委”利用该村部分劳动力有建筑技术的优势,在2018年成立了村企工程队,组织30多名村民参与建筑技术培训,并动员他们以投工投劳的方式加入工程队。

    “小工一天工钱将近200元,大工一天有300元。”村民符焕朝说,自从加入村企工程队,他在割胶管胶之余,又多了这一份务工收入。该工程队先后完成了保尔村、远征村、可雅老村等多个村庄的挡土墙、水泥道路硬化、漫水桥及危房改造等工程。

    打造美丽庭院

    果蔬四季有收成

    在长岭村民小组,古树叠翠,村道旁的一幢幢民宅整洁美观,村民们坐在自家庭院的百香果、丝瓜藤架底下纳凉,十分惬意。在用竹篱笆或是红砖筑起的矮墙庭院里,地瓜、豆角、茄子、木瓜、南瓜等不少果蔬长势喜人。

    眼前这般宜居的美丽庭院好景致,源于打安村打造“三园”的美丽实践。早在2018年,打安村选定长岭村民小组为突破口,从“菜园、花园、家园”这三个“小目标”努力推进建设美丽乡村。“菜园”,就是动员村民合理利用自家庭院以及房前屋后的闲置地种植瓜果、蔬菜,形成庭院经济;“花园”,就是引导村民将自家的鸡、鸭、牛、羊等畜禽集中到村居外围集中圈养,空出院落建起大棚种上兰花,把村子建成村民们共同的美丽“家园”。

    “不用大拆大建,动员村民一起动手扮靓村庄颜值,就能留住村居、庭院的乡愁味道。”白沙社会文明大行动暨“巩卫创文”工作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这一做法和模式已成为白沙各乡镇学习与借鉴的样本之一。

    (海南日报牙叉6月16日电)




    来源:海南日报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