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旅小镇

    海南施茶村:家住火山脚下,坐拥一片“金疙瘩”

    2022年03月18日 14:39:59

    海南岛北部,马鞍岭火山脚下,有一个名为施茶的村庄。

    这是一座建在火山石上的村庄。房屋是火山石垒成的,街道是火山石铺就的,就连村里最主要的产业——石斛,也是种在火山石上的。

    施茶村种植有近1000亩石斛,每年能收获15万斤鲜条,可以为村里带来1500多万元的销售收入。这些年,靠着火山石上种出的石斛,施茶村人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不过在历史上,这些蜂窝状的岩石,却是施茶村人生存最大的挑战。

    这样的地质是存不住水的,不管遇上多大的雨,只要一停,水马上就干。

    为了留住日常用水,人们纷纷在屋檐下放置水缸,用以雨季储水。

    所以在当时,水缸这种最普遍的器物,就成了施茶村人最看重的家当,甚至被当作衡量财富的标准。

    当地至今还流传着一首民谣,“嫁女不嫁金不嫁银,数数门前缸,缸多就成亲”,成为当时用水难问题的真实写照。

    这样的地质,不仅存不住水,更难于耕种。施茶村的面积虽然有两万多亩,但可用于耕种的土地却几乎没有。

    为了生存,人们需要敲碎几吨重的巨石,然后用碎石围出一块耕地,再从石头缝里抠出黑泥,铺出可以耕种的土地。

    然而这样一块地,并不是一代人就可以搞得定的,而是一代代施茶人靠着坚韧不拔的精神,才把石山变成了田园。

    尽管改造了土地,但传统农业依旧没办法在这片土地上开展,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人们都只能种些木薯、地瓜等耐旱作物来维持温饱。

    为了改变家乡面貌,村里人做出了种种努力与尝试。直到2015年,一条石头上成功种出石斛的新闻,引起了村民们的关注。

    得知这个消息,村支书老洪立马带人前去考察,才知道之前长在石头上,往往被大家当作杂草扔掉的植物,就是石斛。

    这种具有很高经济价值的中药材,在当时一斤能卖到200元,如果能引进来的话,就能大大提高大家的收入。

    然而想要大面积种植石斛,依旧十分困难。当时村里依旧面临用水难的问题。为此,村民们决定打井灌溉。

    在石头地上打井很困难,石头坚硬不说,每打一层就得灌一次水泥,打一口井往往要花上两三个月的时间。但当清澈的井水灌溉进石斛园的那一刻,大家经历的所有困难便都释然了。

    2016年,第一批长在火山石上的石斛卖出了好价钱,村民的人均纯收入也从几年前的3600元,增长到14500元。

    火山石变废为宝,点石成金,施茶村人终于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道路。

    2018年,施茶村启动了千亩石斛产业园的建设。这一次,村里请来了高校的科研团队,为村民进行技术指导。

    在科研团队的帮助下,村里建起了组培车间,曾经扛着锄头的农民,也穿起白大褂,拿起了镊子和培养皿,开始学习铁皮石斛的种苗培育。

    新的技术,新的品种,村民们经历着从农民到技术人员的身份转变。

    2020年,施茶村的组培实验室,培育出了可以直接在火山石上种植的铁皮石斛苗,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如今,这些种苗已经移栽到千亩石斛园中,而火山石斛苗的销售,也成为了村里的经济来源之一。到了202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已经达到32000元。

    随着村庄发展得越来越好,人们的思维也变得更加活跃。有人开动脑筋,将火山岩打造成盆景、摆件、石雕等工艺品;有人尝试在火山口种植咖啡,打造村庄独特品牌;还有人利用附近火山地质公园的旅游优势,联合村民开办民宿,提高大家的收入。在火山石上成长的人们,正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今晚20:00,走进海南施茶村,看一座建在火山石上的村庄。


    来源:记住乡愁公众号责编: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