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综合新闻

    全部使用无障碍公交车!海口这12条公交专线有些特殊……

    2023年11月12日 19:18:20

    日前

    海口K8路公交司机陈晶春

    驾车行驶至燕泰酒店站

    他打开后门的无障碍翻板

    方便一名坐轮椅的老人上车


    “公交车这个功能真是太好了!”

    老人的家属正发愁

    不知如何将老人推上车

    看到陈晶春打开翻板的那一刻

    十分惊喜


    今年海口打造了

    12条敬老爱老公交专线

    K8路公交线路是之一


    车厢地板无台阶
    方便老年人乘车

    据了解,为了提升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水平,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持续推进公共交通适老化工作,2022年印发了《2022年推行适老化交通出行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打造敬老爱老城市公交服务线路等便利老年人出行的举措。


    自去年以来,海口交投选择了K8、34等12条公交线路作为敬老爱老公交示范线。这些公交线路与普通公交线路有什么区别?


    11月10日,记者来到敬老爱老公交示范线34路公交调度室,该线路管理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它的“特别”之处。


     “敬老爱老公交示范线使用的公交车型与普通的公交线路不同。”海口交投集团公交运营分公司十九车队队长李帮军指着一辆34路公交车前门介绍,为了方便老年上车,这款公交车采用的是一级踏板设计,也就是低地板入口。原来的公交车上车时要踩一二级台阶,这款车地板是没有台阶的它靠站停车时,车子地板基本上与站台高度相齐,这样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上车就要方便很多了。


    普通线路的公交车地板设有台阶。记者 王小畅 摄


    敬老爱老公交示范线使用的公交车型采用低地板入口设计,没有台阶。记者 王小畅 摄


    这种公交车除了低地板入口设计外,在后门处还配备了无障碍翻板,专门为乘坐轮椅的老年人上下车服务“后车门这里有一个按钮,如果老年乘客需要用翻板上车,可以按那个按钮,司机听到后会过来把它打开。”李帮军说。


    图片

    后门处设有呼叫使用无障碍翻板的按钮。记者 王小畅 摄


    乘客从后门上车后,正前方就是轮椅区域,设置有防撞的缓冲垫,还配有专门的安全带固定座椅,避免车辆行驶中导致轮椅滑动引发安全问题。


     “除了这些便利老人乘车的设施外,我们车上还配备有爱心箱,里面有药品包,饮用水等,为了让老人乘车提供更好的体验。”李帮军说。


    要求行车落实“三慢”
    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据了解,海口12条敬老爱老公交服务示范线路分别是G16、G59、K8、K35、4路、8路、9路、19路、28路、38路、74路和市郊3。这些线路途经公园、医院、农贸市场等老年乘客出行频率较高的重点线路,全部使用低地板及低入口公交车辆,配置老幼病残孕优先座位,落实老年人优先优惠乘车政策。


    这12条线路为何被选为敬老爱老公交服务示范线路?海口交投集团公交运营分公司运营部工作人员邢思瀚介绍,选择这些公交线路之前,他们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相关线路老年人出行频率。此外,还通过车辆上配备的客流统计、刷卡机等设备收集的数据进行大数据筛查,分析各条线路的老年人出行比例,最终确定了这12条线老年乘客占比比较高的线路。


    敬老爱老公交服务示范线路。记者 王小畅 摄


    邢思瀚说,为了提高司机们服务水平,他们开展了多场培训。行车过程中,要求司机做到“三慢”,也就是起步慢、转弯慢和进站慢。“有一些老年乘客性子急,往往车还没有进站他就赶着去后门,这个过程中如果司机速度快很容易出现意外情况,所以要求驾驶员在按照各项安全规程行车指引基础上更加要注意行车‘三慢’。


    截至目前,12条敬老爱老公交服务示范线路已经投入了200多辆无障碍公交车开展运营下一步,海口交投集团公交运营分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敬老爱老公交线路服务水平,对于新采购的车辆将优先选择无障碍车型。


    除了推出敬老爱老公交服务示范线路外,海口交投还将推动公交站台适老化改造工作。



    来源: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