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旅小镇

    初访白沙罗帅村:海南黎村的华丽蝶变

    2021年06月17日 11:41:16

    罗帅村,位于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是海南农村中一个极普通的黎族村庄,如今因脱贫成了全国典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活动中,2021年5月10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家发改委推出“体验脱贫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300条,海南共有10条乡村旅游线路被国家推介。其中,罗帅村被推介为海南雨林乡村之旅的重要乡村旅游点。5月18日,我踏上了去罗帅村的学习体验之路。

    罗帅村位于白沙县鹦哥岭下的大山深处。驾车从海口出发,沿中线高速公路到琼中县的什运,下高速后沿盘山公路翻越鹦哥岭,盘旋而上,几分钟就会遇一个弯道。有歌唱到“山路十八弯”,形容道路多弯曲,鹦哥岭的盘旋公路上山和下山弯道至少有100个,路两边是大山和森林,这是一条海南最美最刺激的盘山路段。

    罗帅村的名誉村长裴漫玲在罗帅度假酒店的门口热情迎接了我,我也是应她之邀来参加她策划的一个艺术联谊活动。前一日,她在微信里给我留言:5月18日,是海南省青年美协罗帅写生基地揭牌三周年日。计划收集大概20幅这些年来罗帅(白沙)的写生画作,在罗帅酒店一楼展出,也是对罗帅写生基地的活动进行回顾。去年三月三“罗帅乡村音乐之家”在罗帅村挂牌,今年三月三“海南省插花花艺协会教学实践基地”在罗帅村挂牌。这次的艺术联谊活动,拟邀请海南青年美协画家30人左右,海南省插花花艺协会花艺师大概10人左右,黎族歌手10人左右,大概50人的活动。她问我是否有空参加,我一口答应了她。

    我请她先带我看看村貌。在群山叠翠的山脚下,一栋栋青瓦黄墙的联排别墅错落有致地建在缓坡上;家家户户门前栽下的花梨木等树已形成整片林荫;村民在忙碌着,老人在喝茶聊天,许多家门口停放着摩托车,还有几家停放着小汽车。房子的每栋建筑上有黎族的图案,表明这是一个黎族的村庄。说实在话,这个村的房屋建筑与海口一些住宅小区的联排别墅没有两样。

    在村口的宣传栏,我看到了没有改造前的罗帅村的老照片。罗帅,是黎语的音译,“罗”有老的意思,“帅”有荔枝的意思,这里原先有一片野生荔枝林,故村以“罗帅”为名。罗帅村是海南润黎(本地黎)集聚地,共有50余户黎族村民,他们大多住在低矮破旧的瓦房,环境卫生脏乱差,除2户平房符合居住安全标准外,其余48户全部为危房。

    裴漫玲是海南天涯驿站旅游项目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她告诉我,11年前,他们来这里选点,看到这里生态环境好,风景秀美,黎族村民民风淳朴,政府也在倡导实施“美丽乡村计划”,就有心在此干一番事业。本着“充分尊重当地的自然生态,充分尊重当地老百姓意愿”的开发原则,确定了“保护性开发,发展与保护并重”、“互助性开发,企业与农户共赢”的“政府+企业+农户”开发模式(简称“罗帅模式”)。天涯驿站公司在罗帅村民房改造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中严格遵守“不占用基本农田,不砍伐村中大树”的原则。2011年5月,天涯驿站罗帅村50户农民住进了宽敞明亮的乡村别墅,村容村貌华丽蝶变。罗帅村是白沙县实施“美丽乡村计划”建成的第一个美丽乡村,也是海南省首个集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休闲度假、自驾车驿站于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项目。

    为了真正让当地老百姓吃上“旅游饭”,海南天涯驿站想法设法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2011年底公司在整理的建设用地上,建起了特色民宿和人民公社食堂;2013年,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建成面积约为2800平米的乡村度假酒店。另外,罗帅天涯驿站还建有会议室、活动中心、酿酒坊和沿河休闲栈道等。裴漫玲说,发展乡村旅游,就要想方设法让更多的村民融入乡村游的产业链条里,这样一来,村民才会有参与感,才会更有干劲。在酿酒坊,正遇到酿酒出酒,我赶紧上前拍摄。

    酿酒。

    村里一棵莲雾树,果实熟透掉了满地。

    一棵菠萝蜜树也是果实累累。

    在村口,我遇见一群女子在采花草,她们是来自海口的海南省插花花艺协会的花艺师们,她们就地取材,然后制作精美的花艺作品。一辆村民的轿车驶出。

    在罗帅天涯驿站一楼培训教室,花艺师们在修剪采来的花草,构思作品。海南省插花花艺协会会长符致英女士在讲解插花的技艺并进行辅导。

    花艺作品。

    美丽的花艺师们。

    在罗帅度假酒店的一楼,还展示着画家们在罗帅村居住时创作的作品,有油画和国画。

    裴漫玲与海南省插花花艺协会及海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合作是有她的想法的,她愿意把罗帅村当作这些协会的培训和创作基地,以扩大旅游的客源。裴漫玲的公司这11年间在罗帅村投入了6000多万资金,经营一直是个难题。这11年间,不仅是在白沙县,一个个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在省内各市县崛起,裴漫玲也一直在思考与探索,如何在同质化中实现突围。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是中国生物物种的天然宝库,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连片热带雨林,依托这个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创办和完善培训、研学、艺术创作等基地,这是裴漫玲这些年重点抓的工作。

    自2017年至2019年,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师生连续3年前来罗帅村开展“自然之翼·海南博物考察夏令营”等一系列研学活动。2018年,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成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罗帅村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研学活动。2018年3月,海南天涯驿站和海南知名文体企业结成联盟,通过策划组织亲子活动、冬夏令营等,全力将罗帅村打造成为自然生态教育营地。也是这一年,罗帅村承办了由国家体育总局指导、国家登山协会主办的“营动中国”夏令营,得到了来自加拿大,以及北京、广东、海南等地学员的一致好评。2018年5月18日,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中国改革报》美术馆、海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联合在罗帅天涯驿站举行写生创作基地揭牌仪式。

    裴漫玲不仅是天涯驿站公司创始人,同时是海南怡安人力资源培训中心的负责人。“乡村旅游+职业教育”也是裴漫玲在罗帅的大胆尝试。2016年,海南天涯驿站旅游项目开发公司与海南怡安人力资源培训中心签订了协议,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共同创建海南怡安人力资源培训中心白沙罗帅培训基地。2017年,为了解决乡村旅游和乡村民宿产业发展的人才紧缺问题,白沙罗帅培训基地与海南三亚技师学院合作办学,在白沙罗帅村开设一个三年制的旅游服务与管理(罗帅民宿班)学历班,学员为罗帅村及附近村庄的村民。2020年6月,民宿班35名学员已经顺利毕业。2020年8月8日,经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以及海南省民政厅同意,怡安人力资源培训中心正式迁址白沙黎族自治县元门乡罗帅村。2021年4月14日上午,海南省乡村振兴促进会举行“人才培训基地”授牌仪式。当天,海南省插花花艺协会也在罗帅村天涯驿站举行授牌仪式。

    裴漫玲对我说,这11年,我这个名誉村长与罗帅村同命运共成长。我真切地感受到,这些年在帮扶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小康路的过程中,我遇到了许多想不到的困难和打击,但我挺住了,我没有选择离开,而是执着地坚守,等待发展的契机和美好的将来。裴漫玲说,看到当地老百姓生活慢慢变得更好,看到越来越多的游客学子那么爱罗帅村,我知足了!下一步,裴漫玲将以“名誉村长”的身份诚邀更多有志于乡村振兴事业的人到罗帅村共同创业,欢迎更多的新农人成为“罗帅荣誉村民”。

    罗帅村的学习体验之旅结束了。罗帅让我感动,让我看到“政府+企业+农户”开发模式(简称“罗帅模式”)落实到实处的乡村振兴的典型。一个普普通通的黎族村庄,因为有了大胆创新和坚定执行党的扶贫路线政策的企业参与和带动,从此改变命运,走上小康之路。自2012年以来,罗帅村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旅游扶贫示范项目”“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森林乡村”的荣誉称号。本文的主人公裴漫玲和她的公司,为黎族村扶贫投入了巨资,这是一笔肯定收不回来的投资,但她们无怨无悔,仍在努力,奋斗、付出。她们在做大事做善事,一个小小的罗帅村能获得这么多国家级大奖,她在大山里默默奉献的所有一切都值了!

    供稿:王卫国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海南自贸港频道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