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旅小镇

    对俄村:争创乡村治理范例 奏响融合发展新篇

    2021年08月03日 14:46:41

    八月季节,娥亢岭秋色正浓,一派景秀独领乡村风采。走进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对俄村,村道干净整洁,村民安居乐业,充盈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气息,这里正在积极开展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创建工作。

    这是一个革命老村,有着光荣的红色传统。近年来,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升级再造的脚步,扎扎实实,行稳致远。在各级组织关心支持下,对俄村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等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先后斩获白沙县“农村五星级党支部”“党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优秀基层党组织”等殊荣。同时,对俄村还摘得“省级文明村”“白沙县最美乡村”等称号。

    一滴汗水,一抔热土,一个美丽宜居宜业的乡村蝶变史,一直是符志龙心中的骄傲。看着对俄村的村容村貌正向着自己的“理想国”方向迈步,心中时刻有一种不吐不快的自豪感。

    牙叉镇对俄村村民符志龙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非常卫生,非常美丽,晚上也有路灯,在村里面生活非常幸福。”

    立足村民“稳稳的幸福”,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对俄村成立了“六治”委员会,重点围绕治懒散、治酗酒、治私彩、治浪费、治不孝、治脏乱等专项内容持续深入开展攻关,永葆乡村治理成色。符群见证了对俄村从“脏乱差”一路走到“净洁美”的全过程,她说,庆幸自己能够参与其中,成为建设美丽家园的一份子。

    “从乡村治理以后,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路变宽了,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生活环境也比以前好了很多。”牙叉镇对俄村村民符群说道。

    建立健全人居环境综合治理长效机制,如今,让对俄村的发展活力四射,并一跃成为白沙县“乡村游”“民俗游”的一张闪闪发光的“乡土名片”。挖掘黎族特色文化资源禀赋,激活乡村振兴“热键”,让村民都能吃上“旅游饭”,成为对俄村积极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之后的无限生机。

    筑牢党建底盘,实现组织振兴,是对俄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思路。如今,橡胶、槟榔、朝天椒、五指毛桃等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去年,槟榔、益智增收48.6万元,朝天椒收入82.4万元,五指毛桃产业分红60.9万元。但是,对于对俄村驻村第一书记秦禧来说,仅仅依靠农业“一条腿”走路是行不通的。虽然,今年5月份,他才来到对俄村扎根,但已经被这里丰厚的黎族特色文化深深吸引,他说,要铸造一支“尖刀连”队伍,当好乡村振兴“领头雁”,把青春汗水洒尽对俄村这片热土。

    牙叉镇对俄村驻村第一书记秦禧表示,这对对俄村来说,将会是一条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途径,让大家真正成为发展的当家人。我们将大力挖掘对俄村旅游资源,融合黎族传统文化,推进农旅融合,提升乡村治理的成效及乡村振兴品质。

    秦禧相信,乡村治理这个“底盘”构筑好了,农旅融合商机就会遍布对俄村每个角落。下一步,对俄村将以加紧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为契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让“对俄印记”点亮白沙乡村振兴新篇章,谱写“对俄经验”传奇之歌。

    记 者 梁如金 刘夏桢




    来源:白沙融媒体中心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