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政策解读

    海南:政策落地日日新

    2021年06月03日 16:41:03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抓好贯彻落实,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政策落地日日新

    ■ 海南日报记者 陈雪怡

    炎炎夏日,在海南,同时也是“收获的季节”——

    2021年5月19日,一辆丰田海狮牌13座商务车在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顺利通关放行,车辆货值22.7万元,免除税款约8.4万元。海南自由贸易港又一重要“零关税”商品进口实现零的突破。

    同一天,“霖顺668”船舶20余项证书文书同日发证,国内船舶转籍落户洋浦实现跨单位跨部门并联办理。海南自贸港在船舶注册落户制度创新上再迈出坚实一步。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加快落实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一系列关键核心政策落地实施,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

    抓好贯彻落实

    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日新月异,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动写照:

    2020年12月1日,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开始施行当天,首票原辅料“零关税”报关单成功受理,免缴税款53.02万元;

    2021年1月29日,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出台“满月”,首票“零关税”帆船通关放行,减免税款约190万元;

    2021年3月23日,自用生产设备“零关税”政策出台不满1个月,首票“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通关放行,减免税款约83万元。

    ……

    《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总体方案》发布当日,海南立即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2020年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在全省各地同步挂牌,以园区高质量发展实效争取自贸港建设良好开局。

    2020年6月10日,省委七届八次全会召开,出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决定》,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和全面系统部署,绘就了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贸港的“施工图”。

    ……

    覆盖全省党员干部的《总体方案》闭卷测试,在全省广泛开展的“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举办一系列相关政策专题新闻发布会,来自37个国家的73位驻华大使以及驻穗、驻沪领事官员受邀集中访琼,以及2020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接连召开举办,海南“小步快跑”,紧锣密鼓、扎实稳妥推进各项工作,为落实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打下坚实基础。

    离岛免税新政成效显著。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至2021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图为消费者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咨询了解电子产品价格。海南日报记者 李天平 摄

    落实早期安排

    系列关键核心政策落地实施

    平均每天卖出约1.7亿元!

    拥有如此销售能力的不是哪位“带货”主播,而是海南离岛免税这块“金字招牌”——

    省商务厅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收入153.9亿元,同比增长416.6%。简单换算之,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日均销售额约1.7亿元,吸引了大量跨境消费回流。

    从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到国际船舶登记制度;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到“零关税”清单;从洋浦保税港区率先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到便利跨境贸易投资资金流动政策落地……一系列“硬核”政策密集出台落地。

    与此同时,海南扎实推进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海南国际清算所、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全球贸易之窗”国际中小企业合作平台等自贸港先导性项目,落实早期安排、取得早期收获。

    ——离岛免税新政成效显著。2020年7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至2021年4月6日,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347亿元、件数4326万件、购物旅客496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44%、215%、101%。

    ——企业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海南制定了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向首批一万多名高端紧缺人才和符合条件的企业致信解释如何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设立咨询室面对面解决问题。

    推进园区建设

    更好承接自贸港政策落地

    海南“园区队伍”再添“新成员”:

    在椰城,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日前获批设立,为海南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建成运作后,将先行先试海南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进出口管理制度。

    在鹿城,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副院长鲁佳宝,把家人从上海接到了海南,安家三亚,“做这样的决定,是因为深海科技前景可期、自贸港建设前景广阔。”

    园区,承载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未来,也承接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的落地。

    2020年6月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11个重点园区在全省各地同步挂牌。

    推动园区“加速跑”,省委、省政府向园区赋能,制定了《关于完善十一个重点园区管理体制的实施方案》等,在园区设立履行相应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法定机构,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法下放园区需要的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推广并深化“六个试行”极简审批,真正做到让园区说了算、有权能定事。

    海南把园区打造成自贸港政策的“孵化器”、做大流量的“量点”和突出实效的“亮点”。放眼琼岛,重点园区建设快马加鞭:

    洋浦经济开发区推进创设便捷高效的国际船舶登记程序,积极推行国内建造从事国际运输船舶出口退税政策,截至目前,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登记注册的29艘国际船舶中,5艘国际船舶获超2亿元退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加速国际创新药械落地,截至5月初,先行区公共保税药仓今年入仓药械货值已突破1亿元,每月出仓药械价值超2000万元,医疗消费回流在乐城先行区进一步提速;“南繁硅谷”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以“奋斗者”号为代表的深海科技项目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落地,“天问一号”和“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在文昌国际航天城发射……

    “一园复一园”,“园”成主力军。2020年,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实现增加值845.58亿元,占全省GDP比重为15.3%;实现营业收入5067.82亿元,实现税收收入395.38亿元,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35.7%的税收。

    通过落实早期安排,“四季如春、勤于耕耘”的海南,奋力写就“四季如秋、皆有所获”的新篇章。

    (海南日报海口5月31日讯)


    来源:海南日报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