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旅小镇

    乡村振兴渐入元宇宙 高效农业的普及赛道

    2022年07月27日 21:59:55

    布局乡村元宇宙 赋能乡村振兴

    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都提出“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今年除疫情外讨论最多的话题中就包含有数字基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元宇宙等。

    当前中国还未有一家乡村企业真正的进入元宇宙赛道,如何让乡村互联网更普及、数字经济渗透更全面、数字信息服务更快捷、数字治理更高效、农业发展更高效等。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多产融合发展的实体经济为核心,乡村振兴渐入元宇宙时代,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为导向,以元宇宙的创新概念,以虚实交互为手段,以虚引实,以实助虚,以地方产业经济发展为根本,特别是高效农副产业的发展,建立以元宇宙概念为载体的开发模式。

    畅享未来乡村元宇宙以村为基点,建立村级服务站;以镇为基点,真正建立元宇宙智慧村民服务中心;以县域经济发展为基点,建立元宇宙乡村美好生活中心。从而形成一个乡村振兴三农服务的基础网络,并支撑省市乃至国家的数字化网络大数据归集。创建一批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引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战术实施,形成数字乡村元宇宙平台化。

    未来高效农业是中国乡村农业发展的根本方向,也是乡村发展的支柱产业,并带动二产强化一产的附加值,然后是多产融合滚动发展。

    “乡村振兴”最重要的点是什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一个最重要的推动因素就是全面推进数字乡村的建设,推动高效农业的发展,数字乡村建设是分级分阶段推进与实施的,元宇宙现在非常火热相关的科技与尖端技术突破也需要时间。立足于数字乡村建设的企业应做好扎根乡村数字建设的决心,从乡村实际出发,可以有做大做强的目标,但一定需砍掉赚快钱的想法,是阶段性长期发展战略。 

    乡村振兴的发展、高效农业的普及,需要开发属于自己的IP形象,可以看看近期李宁、绿地、倍轻松上演“抢猴大战”,三个不同行业尝试NFT中国营销模式:

    前几个月国产运动品牌李宁发布拥有了一个无聊猿BAYC#4102,享有无限的商业授权,很多人纳闷,李宁为什么要买一个猴子呢,而且还大肆宣传,开放式玩法或是其真正想深入的;

    4月29日,绿地集团的会员俱乐部公众号“绿地G优尊享会”宣布结缘无聊猿BAYC#8302款头像,房地产依托元宇宙转型,如何成为Web3.0的首批受益者,绿地亮出了大招;

    4月30日,科创板上市公司倍轻松也发布了消息,宣布已购入无聊猿BAYC#1365,将推出无聊猿健康俱乐部,编号1365更是特殊内涵,官方称期待大家1年365天都能天天早睡,玩法无边界。

    无聊猿NFT凭何吸引大佬们?BAYC全新的授权方式:将把知识产权、商业和独家许可权转让给各个NFT持有人,根据他们的需求来进行NFT创造设计和再运用,这也造就了NFT-IP的新商业范式,从中可以看出IP的价值,通过引入 Web 3.0、NFT 的新领域、新理念,在多元文化中为实体消费品牌赋能,未来乡村发展如何打造IP任重道远。

    数字技术“点亮”乡村生活,实现富民兴村

    对于乡村发展而言,一直以来的最大困扰就是地理上难以突破。乡村通常处在不利于发展交通的地区,没有便捷的交通,自然更别谈发展,农业想高效发展更是受限。而元宇宙正是突破地域限制的利器,只要你有好想法好产品好资源,就可以通过元宇宙与广阔天地进行对话,发掘无限可能。

    元宇宙的构建方式大概分为三个阶段:数字孪生、虚拟原生、虚实融合。通过乡村振兴渐入元宇宙布局,形成虚实同步、虚实融合、虚实一体,促进高效农业的普及赛道形成,从而进一步拉动整个社会的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带动国民经济快速、高效发展,真正实现富民兴村。

    展望元宇宙的发展,未来将有更新发展的大空间。



    作者: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副会长兼自贸港经济发展部执行主任 李成哲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海南自贸港频道责编:韦健阳 实习编辑:穆欣欣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