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化视界

    海南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在沪受热捧 成琼岛文化“金名片”

    2021年11月15日 09:53:52

    海南原创舞蹈诗《黎族家园》在上海再度引爆“最炫黎族风”。作为“演艺大世界 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剧目,11月4日至5日晚,《黎族家园》在位于上海市复兴中路的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剧场连演两场。该剧舞美设计精良,独具特色的黎族歌舞表演和非遗文化元素展示,赢得了沪上观众瞩目和好评,在上海引发新一轮海南文化热潮。

    其实,这并非《黎族家园》第一次走进上海。10月19日晚,《黎族家园》首次亮相上海上音歌剧院,上海和海南两地的党政领导、部分干部职工、文艺界人士及多所高校师生观看了演出,并获得了《解放日报》《文汇报》等上海主流媒体竞相报道。

    曾获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剧目金奖”的《黎族家园》,由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是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该剧生动讲述了黎族青年男女帕曼和拜扣的爱情故事,展现了海南黎族同胞为建造美好家园而辛勤劳作的幸福图景,是对黎族精神文化的艺术再现和对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的热情讴歌。

    省委统战部主要负责人表示,作为海南岛上古老的民族,黎族同胞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为中华民族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灿烂文化,贡献了黎锦、黎陶、黎歌、黎舞,也让海南独特的民族风情走向更远的地方。《黎族家园》是黎族文化的缩影,它把悠久的黎族文化艺术和独具特色的黎族传统民俗高度统一,所展示的每一个场面都蕴含着黎族同胞勤劳勇敢、开放包容的特性。《黎族家园》将海南文化带出海南岛,带向全国、带向全世界,有助于让世界感受到海南人民的热情和黎族同胞的智慧。

    演出谢幕时,观众们赞叹演出很棒,黎族文化很独特,海南风情很动人,一定要到海南去看一看……“没想到现场观众热情这么高,整场演出掌声不断。”《黎族家园》剧目总编导、海口市艺术团艺术总监蒙麓光感慨道:“虽然整个过程精神高度紧张,但能有这么好的演出效果,我们特别开心!”

    优秀作品本身就是最好的“广告”,一经展示,往往就能充分获得受众市场的肯定和“粉丝们”的热烈追逐。在蒙麓光看来,《黎族家园》剧目获得成功,既展现了海南自贸港文化建设的成果,也进一步彰显了海南自贸港文化魅力和向心引力。对于蒙麓光而言,这并非“首次成功”。早在2001年,由蒙麓光担任编剧与总编导的另一部黎族歌舞诗《达达瑟》,就曾到上海巡演,同样引发沪上群众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肯定,给当时上海文艺界留下了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时隔二十年,《黎族家园》在上海走红,充分说明了海南打造文艺精品的执着。“正因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我们才有了这样一个能够展示民族文化、展示团队能力的机会。”蒙麓光表示,接下来她和团队将联系有关市县、部门,抓紧到基层采风,着手明年三月三《五指山传奇》的创作。“我们将再接再厉,打造更多的优秀作品,努力创造更多‘海南自贸港文化自信的成功范例’。”

    (文/童心园 沈安珈)




    来源:海南日报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