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化视界

    海南省委书记冯飞为马来西亚海南文物馆主持开幕仪式,并赠送冼夫人画像

    2023年12月01日 20:21:12

    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右)访马期间为马来西亚海南文物馆主持开幕仪式,并赠送冼夫人画像,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林秋雅接领。

     新闻解读 

    冼夫人文化在马来西亚:
    寄托华侨华人乡情,精神吸引当地居民

    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一座古朴的中式庙宇雕梁画栋、巍峨肃穆,正门上方“冼太庙”三个金色大字格外醒目。吉隆坡增江冼太庙落成逾半个世纪以来,香客、游客络绎不绝,除了华人,还有不少祖籍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地的居民前来上香敬拜、参观游览,了解冼夫人的历史故事和精神文化。
    冼夫人信俗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且早已随华人足迹在海外传播开来,成为华侨华人寄托乡念乡情的载体,也鼓舞着他们在异乡开拓发展。增江冼太庙始建于1962年,当地老华侨从茂名高州冼太庙引燃香火,把冼夫人文化带到马来半岛,助力促进了马来西亚民族融洽,也吸引、影响了当地居民。
    与丝路精神高度契合的冼夫人文化精髓,影响着一代代人,润物细无声。南都、N视频记者专访增江冼太庙理事会常务副会长莫天来等人士,听他们讲述冼夫人精神陪伴大马华人在异国他乡奋斗拼搏的风雨同舟路。
    大马高州华人的精神灯塔
    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增江冼太庙,外形大气、装修精致,是当地茂名高州籍侨胞膜拜冼太的场所。这座庙宇建成半个多世纪,如今依旧香火鼎盛。庙宇大门的雕梁画栋,展现出一种富于东方色彩的美感。由此也可见,海外华人信仰冼夫人以及情牵故国的心念是何等强烈。
    增江冼太庙日常香客、游客络绎不绝,除了华人,还有不少祖籍菲律宾、泰国、越南等地的居民,他们前来上香敬拜、参观游览,了解冼夫人的历史故事和精神文化。

    ▲马来西亚增江冼太庙内香火不断。本文图片均来自南方都市报

    每年农历十一月廿四,是冼夫人诞辰纪念日,也是增江冼太庙最热闹的日子。增江冼太庙理事会常务副会长莫天来告诉南都记者,与寻常初一、十五理事会成员自行上香祭拜不同,这一天早上,会举办隆重的祭拜仪式,并请来道教师父主持仪式,以彰示诞辰非同寻常的意义。
    重头戏则在晚上。冼太庙内将举办“千人宴”,往往车马盈门、高朋满座。除粤籍高州华裔以外,不乏祖籍广东其他地区和海南、福建等地的各界华侨华人。理事会还会邀请马来西亚的地方官员、各级议员赴宴,以增进彼此间的文化交流,为冼太庙的日常运营和公益事业筹措善款。与此同时,庙内还专设演出场地,邀请当地演艺界有名的歌星、舞者登台表演,为“千人宴”助兴。
    莫天来向南都记者介绍,增江冼太庙的形制与位于广东茂名的高州冼太庙相似,典型的中式建筑风格。庙内正殿的冼太夫人像,更是从高州定制,远渡重洋而来。此外,马来西亚高州总会下设的分会中,也有超过半数的会馆常设供奉冼夫人的神龛和场所。
    冼夫人生于古高凉,历经梁、陈、隋三朝,是岭南地区杰出的政治领袖,一生致力于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为岭南百姓免去了战乱之苦,政治功绩显赫,历代民众为其“立庙以祀”。
    广东冼夫人与非遗文化社科普及基地负责人姚国军向南都记者介绍,冼夫人信俗发源于粤西地区,茂名是冼夫人信俗的核心区域,尤以高州、电白、化州等地为盛,并流传至海南、广西,辐射到东南亚诸国。

    ▲冼太夫人铜像。

    “我事三代主,唯用一好心。”冼夫人的这句至理名言字字珠玑,流传千年,浓缩了冼夫人文化精髓。它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高度契合。华侨华人尊崇冼夫人文化思想,立庙奉祀,对增进侨居国华人团结,共同建设美好家园,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
    莫天来告诉南都记者,他们这些扎根在马来西亚的高州同乡,始终不遗余力推动冼夫人文化在当地落地生根,发扬光大。“冼夫人精神是我们这些华侨华人在海外拼搏奋斗的精神灯塔,是值得世代相传的无价之宝。”
    半世纪前渡重洋“引香火”
    增江冼太庙的建设历程颇为曲折。
    百年前,为谋求生计,广东、福建一带大批居民“下南洋”,增江冼太庙的发起人便在这波浪潮中,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从广东高州出发前往马来西亚打拼。
    这群来自中国的青壮年,凭借任劳任怨的华人品格,很快成为了当地经济开发的主力军,但是,在异国他乡讨生活并不容易。莫天来告诉南都记者,他是1957年出生于马来西亚的二代华裔,常听父辈们讲起那段初来乍到、充满辛酸的艰苦岁月。他们将冼夫人包容、团结的精神铭刻于心,冼夫人也成为异国他乡的华侨华人寄托乡念乡情的载体。
    东南亚各国大多属于移民国家,多民族、多肤色以及多元文化要和谐共融,曾遇到很多障碍。
    那时,华人群体曾希望将冼夫人像请来马来西亚,但受制于特殊的时代背景,这并非易事。莫天来向南都记者回忆道,“当时要申请回中国很难得到批文,哪怕是探亲,也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审批”,行船水运、资金筹措也都面临重重阻碍。他们只能将这份信仰暂时埋在心底,并付诸实际行动。
    直到1960年末,二十余名高州同乡相聚吉隆坡增江民兴茶室,召开建庙筹备会议,并成立筹组建庙委员会。1962年夏天,老华侨陆兆熊返回广东,专程到高州冼太庙,通过“引香火”仪式,经历十数日香火不断,持续南渡,将香火接到马来西亚,正式开始着手建设冼太庙。

    ▲马来西亚吉隆坡增江冼太庙。

    次年,一间临时冼太庙落成。与此同时,冼太大庙的筹建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经当地政府准许,商行赞助,同乡捐赠,冼太大庙终于在1970年1月1日落成。这日,筹建会请来道师开光,拿督剪彩,又以粤剧助庆,庙宇内外群情鼎沸。
    “虽然艰难,但大家突破层层障碍完成了这件事情。”莫天来向南都记者感慨道。
    此后,冼太庙在马来西亚香火不断,冼夫人精神中的包容、和谐,不仅促进了当地华人群体的团结,而且带动了马来西亚民族融洽,使马来族、华族还有其他民族之间出现了团结友好、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开放、包容、团结精神影响一代代人
    莫天来告诉南都记者,他们一直坚持倡导高州同乡学习冼夫人精神,对内维护团结,对外维系民族和谐,“让冼夫人精神在我们自己身上生根发芽”。
    在冼夫人精神的凝聚下,当地高州同乡的往来更为密切,举办联欢晚宴、捐赠建设经费帮助修缮其他会馆等,你来我往渐成习俗,买地皮盖庙宇,大家齐心协力筹善款,参与之人也已跨出高州同乡圈子。莫天来介绍,去年,马来西亚第二座冼太庙在吉隆坡附近的根登新村建成,也是众人合力的成果。

    ▲马来西亚增江冼太庙内雕梁画栋。

    冼夫人精神不仅仅影响着华人群体。
    莫天来告诉南都记者,增江冼太庙理事会积极投入公益事业,经常资助当地华文学校。“我们通常直接捐赠现金,让学校根据实际需求使用经费。”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华文学校里不全是华裔学生,有20%是马来族,“随着中国国力强盛,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不少马来人也把孩子送到华文学校里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
    据了解,早在梁、陈、隋时期,冼夫人就倡导向海而兴,她在推动和保护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正常航行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冼夫人及其后人的足迹遍及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从梁、陈到初唐历史动荡时期,冼夫人家族就广开门路,与南海沿岸各国开展海上贸易往来,是海上丝绸之路贸易重要的历史继承与推动者。目前,冼太庙遍布马来西亚、新加坡、越南、泰国等国家。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马来西亚经营农场多年的莫天来,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和马来西亚开放合作的程度不断加深。“我农场里的榴莲和棕榈油被收购或加工后,绝大部分都进入了中国市场。”在他看来,冼夫人文化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开放、包容、团结的诸多精神特质,影响着一代代人,润物细无声。
    今年5月27日,冼夫人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在茂名举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中欧“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教授Oleg Bazaluk提出,冼夫人文化不仅是一种价值体系和文化实践,也是中国现代文化的一种基本叙事,其核心离不开哲学叙事。分析冼夫人文化的哲学叙事,以及冼夫人文化作为现代中国文化基本叙事的功能,可以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载体,提高其他国家对现代中国国际文化政策的理解,助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行稳致远。
    莫天来对南都记者介绍道,前些年,他们每年都会组织一批青少年学子回茂名交流学习,高州冼太庙是必到参观点。今年,他也打算在9月或10月,重启游学交流活动。
    “要让孩子们回去寻根,把冼夫人精神传承下去”。


    来源:海南省冼夫人研究会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