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文化视界

    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之《吴贤秀》座谈会在海口举办

    2024年01月28日 15:31:01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月28日消息(记者 陈望)1月27日,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之《吴贤秀》新书座谈会在海南省博物馆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多角度、多方位地发掘、阐释海南历史文化名人吴贤秀的事迹与精神,传承弘扬海南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海南文化自信。

    由海南省政协主持编修的《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被列为海南省委、省政府十大“海南文化工程”建设重要内容和海南省重大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编纂工作从2014年7月启动,编纂规模为50—100册。

    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之《吴贤秀》座谈会在海口举办。主办方供图

    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之《吴贤秀》座谈会在海口举办。主办方供图

    《吴贤秀》作者之一吴明日介绍,吴贤秀于唐永贞元年(公元805年)在户部尚书任上奉旨迁琼安置而成为入琼始祖,此后子孙繁衍,播迁全琼各市县及内地、海外,至今后裔累计逾百万。吴贤秀被历史学者誉为“琼文运之开,惟公称首”,为后世留下了有关唐朝历史文化、科举官宦制度、琼州人口迁移和文化发展的宝贵史料文献。《吴贤秀》一书系统梳理了其生平和主要著作,及其对海南社会和文化发展的影响。

    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滨说,对于海南乡贤文化专题研究而言,从上古时期的吴姓始祖吴泰伯到吴姓渡琼始祖吴贤秀,再到清代翰林院编修吴典,这样一个文化脉络十分有必要进行梳理:从吴泰伯辞受天下大位的“三让”精神,到吴贤秀“德泽在生民,声名在华夷,勋劳在社稷”的“三在”功业,再到吴典及其家族编修典籍、经济乡里、振兴教育的种种事迹,共同呈现了中华吴姓名人身上的优秀品质,即孔子所说的“至德”。

    《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执行副主编、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名誉会长阮忠表示,吴贤秀迁琼后,唐代的韦执谊、李德裕先后被贬琼。迁、贬不一,但他们同在唐代的时空中,从这里可以探讨吴贤秀与他们的关联、历史地位和影响。因此要将历史名人置之于广阔的历史空间,要从史学、文学、艺术等多重角度去挖掘其对历史文化的贡献和意义。如此一来,相关的研究结论、研究成果就不会显得局限与空疏,将拥有更广泛的受众。

    海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星良表示,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是海南社会科学2014年规划重大课题,历时十年,已完成100种历史文化名人的研究和成果的出版,《吴贤秀》是丛书的代表作之一。

    座谈会现场,海口市吴贤秀文化研究会顾问海滨、吴国辉等代表主办方向海南省委党校图书馆、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图书馆、海南大学图书馆、海南师范大学图书馆、海口市文物局等单位,以及其他民间文化团体赠送了《吴贤秀》一书,受赠图书馆也向海口市吴贤秀文化研究会颁发了图书收藏纪念证书。


    来源:南海网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