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专访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持续释放开放魅力 加快建设自贸港

    2021年06月03日 14:24:35

    央广网北京1月22日消息(记者辛如记 许云 朱永)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回望“十三五”,海南房地产调控成功闯关,经济转型取得重大进展。海南省委书记沈晓明说,过去的五年是海南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五年。

    沈晓明:过去的五年消费逐年增长,到2020年末,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已经达到6成。引外力,大力引进市场主体,实现了我们外资连续三年增长100%这样一个历史性的跨越。

    2021年,海南要把自贸港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当中,开好局、起好步。

    沈晓明:第一,海南自贸港应该主动作为,在吸引集聚全球资源、配置全球资源当中起更大的作用;第二,海南自贸港应该在吸引消费回流,做大国内大市场方面起更大的作用。

    海南省委建立每月研究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机制,建立每月汇报通报制度,还将从地方立法层面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

    沈晓明:我们海南今天的发展靠政策环境、靠生态环境,我更希望我们今后的发展能够靠营商环境,海南营商环境建设的目标很简单,希望每一个企业在海南都能有生意做,都能赚到钱。

    展望“十四五”,按照中央要求,海南将适时启动全岛封关。

    沈晓明:我们希望一线放开,但又不至于国门洞开,我们希望二线管住,但是又不能管死,切割了和中国内陆市场的联系,最重要的优势就在于我们背靠巨大的国内大市场,使得海南自由贸易港能够成为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的交汇点,使得海南自由贸易港能够在配置全球资源当中成为一个重要的节点。


    来源:央广网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