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稳步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新成效——访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

    2021年06月03日 14:19:22

    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海南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海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成为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新标志;海南已成为全球投资者和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下一步,海南将精准发力,推进制度集成创新,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严格管控各类风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深度参与并积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海南的建设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来到琼州大地考察调研,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海南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天蓝海碧,满目葱茏,今天的海南蓝图绘就、生机勃发!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从决定设立海南经济特区开始,在党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海南改革发展的步伐不断向前,始终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海南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快自贸港建设?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

    海南发展步伐提速

    记者:在党的领导下,海南近些年取得了哪些显著变化?海南自贸港建设进展如何?有哪些亮点?

    冯飞: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立足海南实际,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海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清晰路径,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谱写了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4·13”重要讲话以来,特别是去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中央有关部委和海南争分夺秒、一刻不停地推动自贸港最关键、最核心政策尽早出台、尽快落地,全力争取早期收获,目前已发布政策文件110多份,初步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成为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新标志。

    随着改革开放力度加大,政策密集落地见效,海南发展步伐提速。去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全国,特别是实现了“四个翻番”:一是新设企业数量翻番,增长113.7%,增速全国第一,新增市场主体19万多户、增长30.9%;二是人才引进规模翻番,一年引进国内外人才12.2万人、增长177%;三是实际利用外资翻番,全年达30.3亿美元、增长100%,连续3年翻番,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005家,同比增长197.3%,创建省以来最高;四是离岛免税购物金额翻番,去年7月1日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后,日均销售额超1.2亿元,全年总销售额320多亿元。

    今年一季度,海南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8%,增速全国排名第二;新增市场主体超7万户,增长84.3%,其中新增企业3.3万户,同比翻番。海南已成为全球投资者和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热土。

    突出制度集成创新

    记者:海南自贸港建设既是千载难逢的重大机遇,也是全新的巨大挑战。海南将在哪些方面布局和发力?

    冯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自贸港,没有先例可循,困难和挑战是客观存在的。比如,科技创新不足、产业结构单一、基础设施落后、风险防控压力大等。海南将精准发力,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

    一是突出制度集成创新。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全方位、深层次、清单化滚动推进制度集成创新,破解体制机制上的障碍,向政务管理和社会治理要活力、要效率。

    二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制定可量化、引领性的指标体系,聚焦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构建“企业主体说了算”的评价机制,让营商环境和政策环境、生态环境一道,成为海南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推进“2+4+N”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实现“‘丰’字形+环线”的多层次路网全线贯通,推进环岛旅游公路建设,加快美兰机场三期扩建、三亚新机场建设等,打造“四方五港”现代港口群,实现所有乡镇5G网络全覆盖,完成全国首个智能电网综合示范省建设,推进“气化海南”、绿色智慧水网等建设。

    四是严格管控各类风险。“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是自由贸易港建设必须始终把握的基本原则。海南设立15个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实施了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等一系列信息化防控举措,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和问题,统筹防范各领域重大风险。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海南在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有何举措,如何调动园区积极性和主动性?

    冯飞:目前,海南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就是“3+1”,即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高效农业。旅游业方面,重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旅游质量和国际化水平,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现代服务业方面,关键是优化内部结构,大力发展会展、离岸新型国际贸易、设计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方面,按照“三个三”的发展思路,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石油化工新材料和现代生物医药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升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和高端食品加工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南繁、深海和航天三大未来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方面,引进和培育特有热带水果、花卉等新品种,推进绿色优质高效农产品全产业链发展。

    园区是对外开放的平台和载体。海南强化园区引领带动作用,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在全省确定了11个重点园区作为领跑者,其中包括洋浦、博鳌乐城、海口江东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等。下一步,海南将在园区管理体制、要素保障、产业规划、人才政策、激励机制等方面深化改革,围绕主导产业拉长链条,培育产业生态,使园区真正成为自贸港做大流量和突出实效的重要平台。我们对重点园区不搞终身制,实行动态调整,奖先策后,发展成效差的将降级或者摘牌。

    深度参与双循环

    记者:如何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冯飞:如果把国内国际双循环比作一个“8”字形,那么海南自贸港就是中间的交汇点,一头连着国内市场、一头连着国际市场,是进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和腹地经济的通道,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

    海南自贸港将对标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推动“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把更多全球优质生产要素引进来,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使海南不仅成为物理层面的“中转站”,还成为发生化学反应的“反应炉”,从而深度参与并积极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5月7日至10日,海南在海口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这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28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强大“磁力”,提升了海南国际形象,使海南成为境外消费回流的重要承接地。


    来源:经济日报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