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剑言城市 | 打造更具魅力和气质的现代化城市

    2023年05月26日 20:29:49

    文/王克剑

    城市的魅力与气质,不仅彰显着一座城市的形象与个性,还带动着一座城市的消费回暖、经济复苏。在全面刺激经济复苏、推动经济发展的当下,提升城市魅力与气质更是一种迫切的需求。

    不可否认,在全面提升城市魅力与气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交通、环保、安全等问题,但秩序和活力历来是“双刃剑”,不能为了秩序、不要活力,也不能为了活力、不要秩序。因此,提升城市魅力与气质,需要综合施策。在平衡好城市消费发展与城市治理关系的同时,还需进一步做好城市体检、城市更新等工作,为提升城市魅力与气质打下良好基础。

    推进城市体检 精准推进城市升级

    提升城市魅力与气质,首先应对城市进行升级改造,做到对城市发展的各方面进行全面了解,找到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桎梏所在。通过进行城市体检,以便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老旧小区管网失修、积水内涝等问题频频出现;一些传统商圈、老旧街区,商业陈旧、“停车难”等问题困扰着很多群众。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是工作重点。通过城市体检,提前找出问题症结,查找影响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短板弱项;依据城市体检的结果,为城市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找到科学的实施办法。通过全面开展城市体检,找出城市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实施更新改造,以体检成果为基础,补齐设施和服务短板,打造更具情怀的现代化城市。

    推进有机更新 高效优化城市空间

    为确保城市更新工作的全局性,需把功能提升放在城市更新的重要位置,针对城市功能与综合承载能力不足、基础设施网络不健全等现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焦百姓关注的问题,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功能短板,让城市运行更高效、居民生活更便捷。

    在更新方式上,需遵循“留改拆原则”,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留”即留下具有保护价值的建筑和老城的格局和肌理,延续城市历史文脉和特色风貌;“改”即通过改造解决城市功能衰退问题,推进城市低效空间、老旧功能片区、闲置土地和闲置建筑的再开发利用;“拆”即通过拆除违法建筑和经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且无修缮保留价值的建筑,腾挪空间,优化基础设施、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完善现代城市功能。通过提升城市产业、功能和环境,不断优化空间格局,为居民创造高品质生活空间,为建设气质城市打下良好基础。

    推进整体保护 创新活化利用方式

    城市的老旧小区、老旧厂区、历史文化区等蕴藏着城市的性格和游子的“乡愁”,如何在城市更新中,既留住“乡愁”,又能让百姓享受现代化生活,需多方施策。

    在老旧小区改造上,要聚焦居民需求,重点解决电梯安装、停车困难、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和管理服务短板;在老旧厂区转型升级方面,要整合集聚创新要素,促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和利用,构建立体复合消费新场景,重塑现代化城市形象;在历史文化区更新方面,要以“风貌传承”与“保护利用”为导向,注重历史文化传承,促进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完善功能业态,优化基础设施,推动历史文化区的有机更新。

    通过精准提升城市体检和持续推进城市更新,不断拓宽城市空间功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百姓创造更好的生活品质,为城市留住根脉、记忆和生机,让现代化城市更具魅力和气质。(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