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剑言城市 | 环保与可持续性——宜居城市之宜居指数(系列三)

    2023年07月07日 17:38:23

    环保与可持续性是评估一个城市宜居性的重要因素之一。作为人口大国,我国面临着协调环境保护与城市规划的挑战。对许多城市而言,经济发展往往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如何在经济增长和环境可持续性之间找到平衡、如何提升城市宜居性、如何发展绿色经济成为了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宜居城市建设的核心问题。

    近年来,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挑战。空气污染、水体污染和土壤污染对人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产生了直接影响,也对环境的可持续性构成威胁。据《2020年世界空气质量报告》显示,全球90%以上的人口呼吸着危险的高浓度空气污染物。由于其普遍性和严重性,空气污染是全球最大的环境健康威胁,每年造成全球多达700万人过早死亡。空气污染还给全球经济带来超过5万亿美元的损失。

    因此,如何进行资源与废物管理成为了当前衡量城市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通过加强工业排放的监管和控制,推动企业绿色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通过加强交通尾气治理,大力推广电动车辆的使用、改善公共交通系统,以减少个人汽车的使用;通过建立高效的废物处理系统,促进废物资源化利用和循环经济模式的发展等一系列政府及社会活动,全面且系统推动生态城市建设。

    其次,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我国城市也面临着自然资源持续消耗的压力。水资源短缺、土地过度开发以及能源需求的快速增长是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为了保障城市发展的可持续性,我们需要在城市规划和建设中注重资源的合理利用和保护。通过加强土地利用规划,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对土地的过度开发和破坏;通过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减少对非可再生能源的依赖;通过大力推动新能源建设和绿色能源发展,逐步减少对化石燃料的依赖等。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生态的绿色发展将为宜居城市的建设奠定坚实和稳定的基础。

    自然资源污染和枯竭的背后,是城市可持续规划的缺失,如何进行资源部署,构建城市环保措施是实施城市生态可持续的重要保障。在城市建设和规划方面,以建设绿色建筑为核心,提倡节能减排和循环利用。加强环境保护意识,促进环境教育和公众参与。在政策方面,更加完善的环境法规和政策,是强化环境监管和执法力度的手段之一。同时,培育环保产业,支持绿色技术和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与经济增长相结合。加强城市绿化和生态修复工作,建设更多公园和绿地,提供优质的生态环境和休闲空间。

    总而言之,中国城市宜居指数中的环保与可持续性是评估一个城市宜居性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我国在污染治理、自然资源管理和环保措施方面已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仍面临如何改善空气和水质量、保护自然资源、推动绿色科技创新等挑战。我国的宜居城市建设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任务,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和使命。让我们持续推动绿色能源与绿色建筑发展,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共同建设绿色、健康、安全的中国宜居城市。(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