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剑言城市 | 关注城市发展新动能之家居消费

    2023年08月17日 19:06:59

    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总体运行回升向好。其中,消费总体呈现较快恢复态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当前,促进消费仍是恢复和扩大需求的关键所在,关系着更好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和向往,同时,对筑牢经济回升向好的根基也十分重要。

    家居消费作为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模式,具有涉及领域多、上下游链条长、规模体量大的特点。在帮助人们构建美好家庭生活的同时,家居消费对拉动品质消费和经济增长具有较大潜力。

    提升城乡家居适老化水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我国城镇化率达到65.22%,同时,全国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超过2.8亿人,其中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人,而独居和空巢老人达1.18亿。城镇化与老龄化趋势叠加,要求我国城乡未来规划和建设应向宜居、健康、适老化发展,解决住宅品质与当下生活需求难以适应等矛盾,推进更具环境可持续性和社会包容性的新型城镇化建设。

    通过将促进家居消费与老旧小区改造、住宅适老化改造等结合起来,重视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适老化、适幼化改造,着力补齐老旧小区设施和服务短板,才能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在城乡建设中,要牢牢抓住安居这个基点,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乡,进而把城乡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乡。与此同时,应以丰富居住功能和提升居住体验为重点,以政府、企业和个人多方合作的形式持续推进社区微改造,加快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为多元化、个性化和定制化家居消费需求提供条件。

    提升城乡家居绿色化水平

    家电、家具、家纺、家装……是每个“小家庭”生活里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共同集合成家居消费这个“大市场”。如今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已不再是简单的遮风避雨,而是有了绿色、便捷、智能等更高的要求。家居消费向低碳化发展,是未来家居行业的风向标。

    通过促进家居绿色化发展,支持家居企业开展绿色制造,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绿色制造示范企业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促进企业加大绿色家居产品研发力度;加强绿色家居产品质量和品牌建设,健全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拓展绿色家居产品认证范围;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居民购买绿色家电、绿色家具、绿色建材等绿色家居产品给予支持;支持家居卖场开展绿色商场创建,设置绿色产品销售专区;鼓励城乡家庭开展绿色家装、装配式装修,提升家装消费绿色化水平;同时,不断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提升回收利用率,建设“无废城乡”。

    提升城乡家居智能化水平

    随着数字化的不断推进,数字技术正在重塑人类的空间体验,大量智能化家居产品层出不穷。通过把握家居发展的智能化趋势,不断创新家居消费内容,才能满足年轻人的切实需要,也能够激发企业的创新热情,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要不断创新培育智能家居消费,通过支持企业运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智能家电、智能安防、智能照明、智能睡眠、智能康养、智能影音娱乐等产品研发,提升智能家居核心创新能力;通过发挥消费平台大数据作用,支持企业开展家居产品反向定制化、个性化设计和柔性化生产,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元需求;通过促进智能家居设备互联互通,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推动单品智能向全屋智能发展,提升智能家居的整体便捷效率,促进家居消费提质升级。(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城市建设杂志社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