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剑言城市 | 关注城市发展新动能之冰雪经济

    2023年12月17日 19:05:36

    12月12日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培育壮大新型消费”作为新型消费模式的冰雪经济,在低温夹持“冬奥效应”助推下,正在火热发展。

    冰雪经济发展虽“热”但“弱”

    随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及“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成果的巩固发展,以冰雪运动、冰雪赛事、冰雪旅游、冰雪产业等为代表的“冰雪经济”资源被不断盘活,相关产业链逐渐完善,冰雪经济愈发受到人们关注和喜爱,其消费潜力也随之不断上升,“冷资源”正在为城市经济发展带来“热效应”。

    尽管近年来我国南北方室内、室外滑雪场和滑冰场馆总数不断增加、冰雪产业持续壮大,但是我国冰雪经济发展还处于初期阶段,仍面临如基础设施不足、政策资金欠缺、环保力度不强、产业链尚未完善、冰雪项目同质化严重等诸多问题和挑战,如何因地制宜利用好冰雪资源,带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我们深入探讨。

    政府应优化冰雪经济发展软环境

    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冰雪经济,不仅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就业率,还可以提升当地形象和国际知名度。对于政府来讲,要在政策、设施、人才培养等方面共同发力,加大对冰雪经济的支持力度、优化冰雪资源配置、提升冰雪旅游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冰雪经济发展软环境。国家及各级政府在高度重视发展冰雪产业的同时,应持续出台相关政策,形成宏观政策引领、专项规划支撑、地方政策协同的冰雪产业政策体系。

    政府要制定有利于冰雪经济发展的政策,包括提供资金支持、税收优惠、土地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鼓励企业和个人投资冰雪产业;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法律制度建设,完善冰雪体育产业的监管机制,规范冰雪体育企业经营行为;加强冰雪运动人才及冰雪产业相关人才的培养,提高冰雪运动整体水平和当地人才就业率。

    不断完善城市及周边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相关场馆等基础设施安全监管,提高设施质量和相关服务水平,为冰雪运动爱好者提供良好的运动环境;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在发展冰雪经济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实现绿色发展,确保冰雪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加强宣传推广、协同合作及国际交流,通过加大对冰雪运动的宣传力度以及举办冰雪运动赛事、展览等活动,提高冰雪运动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与周边省区的协同合作,打破区域间的地域壁垒和地方保护,以大区为思路建立产业集群,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同开发冰雪文化产业项目、线路和产品;加强与国际冰雪组织和其他国家在冰雪领域的交流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我国冰雪产业国际竞争力。

    企业应在创新发展上下足功夫

    发展冰雪经济,冰雪企业应积极利用国家和当地有关政策,做好冰雪旅游企业和文化企业的合作重组,着重打造集冰雪旅游、影视、演艺、出版、纪念品开发等于一体的复合型冰雪企业。

    同时,企业要在创新发展上下足功夫,避免冰雪经济发展同质化。根据消费者需求及市场动态,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冰雪运动装备和器材,加快冰雪装备制造和智能服务等领域创新,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实现绿色发展。

    此外,企业在推动多元化“冰雪+”模式之际,还要将国潮元素、数字技术、地方民俗与冰雪元素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冰雪消费的服务品质和产品丰富度,打造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的智慧冰雪目的地、冰雪线路和冰雪产品,不断完善冰雪产业体系与链条,深度挖掘冰雪产业价值,激发冰雪经济发展动力。(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