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剑言城市 | 锚定生态宜居城市 赋能美丽中国建设

    2024年01月21日 21:36:13

    文/王克剑

    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建设已逐步实现了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由被动应对到主动作为、由全球环境治理参与者到引领者、由实践探索到科学理论指导的重大转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十年禁渔”的万里长江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全国森林面积净增近3.75亿亩,人工林面积稳居世界第一;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藏羚羊穿过铁路公路繁衍迁徙……

    与此同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绿色转型内生动力仍存不足,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如何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意见》强调,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为导向的美丽中国建设新格局,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态根基。

    良好生态环境是居民生存、生产与生活的基础条件,更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锚定生态宜居城市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基础,推进全领域绿色转型发展,推动绿色科技创新,不断增强城市建设的内生动力与创新活力。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重点区域和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提高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发挥公益诉讼,强化绿色金融等市场激励机制,逐渐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现代化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现代化生态环境建设,关键在于处理好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的关系,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为目标,坚持精准治理、科学治理、依法治理,加快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从量变到质变的进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期待感、满意度。

    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以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为基本路径,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逐步推进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切实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本,将生态“负资产”转化为生态“正资产”,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人人都应参与其中,不能置身事外。要提升全民的生态环保意识,厚植生态文明理念,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健康的生产、生活以及消费行为,不断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还居民蓝天白云、群星闪耀;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送居民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 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