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科技日报》英文版刊发谢京署名文章: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2021年09月06日 10:56:03

    打赢科技创新翻身仗

    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2018年4月13日,海南全岛被赋予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使命。海南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立足当前、面向未来。海南把科技创新摆在了引领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地位。

    一是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我们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出台了《海南省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政策(试行)》等系列扶持政策,激活市县和园区发展高企动力。目前全省共有一千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比“十三五”初期增长近六倍,逐步形成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技术服务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二是目前已初步形成南繁科技城、深海科技城、文昌航天科技城为代表的“陆海空”优势特色科技创新格局。三是重大新药创制先导性项目势头强劲。海南成为全国第二个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地区,该试点工作被列入自贸港建设先导性项目,目前产业化产值近20亿元。四是国际科技合作加快推进。我们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杰出青年科学家创造交流机会,来琼开展联合研究;积极举办“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在医疗、农产品加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我们正在开展海南省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开展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经费及设备和材料跨境使用试点工作。

    “十四五”是海南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关键五年。目标是到2025年,大步跨入创新型省份行列。

    风正劲,帆已扬!我们需要大批的国内外优秀人才和团队参与建设海南自贸港。

    在法制化方面,我们研究制定了《外国人来海南工作许可管理服务暂行办法》;在全国率先出台以薪酬水平为导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强化政策保障。在国际化方面,我们加强外籍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2020年新设立院士创新平台33家,其中外籍院士工作站23家,领衔的院士来自英、美、德等12个国家,引入外国高层次人才担任省科技计划项目负责人。在便利化方面,我们首创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联审联检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信息共享和联审联检。现在我们正在加快研究制定外国人工作许可负面清单,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环境。

    未来五年,我们还将布局建设离岸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离岸创新创业载体;面向境外科技人员、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探索国际科技合作新路径、科技金融新途径、科技开放创新管理新体制,实现人才、资本、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的跨境自由流动;围绕深海、深空、南繁等未来产业,数字经济、现代医药、石油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新兴产业,探索离岸研发、离岸外包、离岸孵化等创新创业模式。

    (作者系海南省科学技术厅厅长 谢京)




    来源:科技日报责编:陈思璐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