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郑永年: 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在规则上做足文章

    2022年04月21日 11:08:09

    4月20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教授、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以线上形式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媒体见面会,在回答海南日报记者提问时强调,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在规则上做足文章。

    郑永年指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加快形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不仅要建立一个统一的国内市场,更要在建好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实现外循环。在这一方面,海南自贸港大有可为。

    他提醒,各国贸易的竞争就是规则的竞争,自贸港之间的竞争更是在比较哪个自贸港的规则更有利于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因此,海南要借鉴香港、迪拜、新加坡等自贸港的先进经验,但不能照搬照抄、全盘皆收,而是要结合实际情况、考量可操作性,在各个方面实现自由贸易规则的转轨,从而建立起一套更有优势、更高标准、更适合自身发展的规则,并通过建立规则提高海南自贸港的竞争力。

    “我们要从整个国家利益出发,来设计、提升海南自贸港。”郑永年强调,当前世界经济缺少增量,各国经济增长面临挑战,但亚洲各国还是有基础的,因为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刚刚生效。在此背景下,海南应该打开格局、抓住机遇,为中国乃至亚洲各国提供经济亮点、打造经济平台。

    他最后补充,海南自贸港应该与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规则对接起来,这样自贸港建设可以进步得更快。


    记者:陈蔚林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责编: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