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剑言城市 | 聚焦社区商业服务 营造高品质城市生活

    2022年11月26日 13:05:34

    文/王克剑

    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使“抢购”“囤货”等成了人们微信朋友圈中热词“囤粮”“备菜”成为城市居民“家有余粮心不慌”的典型写照。不过,近两年,家门口的社区超市、社区便民市场等社区商业以超强的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重新获得人们的关注不断满足居民的生活之需、应急之需。

    数据显示,在全国36座重点城市的所有商圈样本中,2021年同比2019年客流恢复后增幅前100的商圈中,就有41%为社区商业。社区商业在经济活动及工作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也将为城市商业复苏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这为社区商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开在老百姓家门口的社区商业,一般可分为零售型社区临街商铺,主要由药店、便利店、果蔬店、小吃店等组成;以及服务型社区临街商铺,主要包括美容美发店、教育机构、健身场所等。这些社区商业拥有稳定的客户群,不仅凭借“零距离”的优势,与消费者实现无缝对接,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满足日常消费需求,也为城市增添了生活的烟火气。在疫情中,人们真切感受到了社区商业带来的便利和价值。

    如何延续城市烟火气,如何在城市规划中让生活与商业进一步融合,如何让社区商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

    在快节奏的工作生活中,社区商业将商业场景与生活场景充分融合,打造熟邻经济,满足消费者即时的消费需求。通过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农村3公里生活圈建设,城乡便民生活圈不断优化;通过支持城乡社区服务多种业态融合发展,加强市场主体培育,引导市场、社会力量发展社区养老、托育等服务业态;鼓励智能快件箱、蔬菜直通车等便利设施进社区,支持有条件的社区改造提升商业中心、邻里中心等各类综合服务设施,完善“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等具体举措;推动社区商业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升级。既有颜值又有温度的社区商业,成为人们追求的美好生活场景之一。

    如果把大型商超比作城市商业的大动脉,那么社区商业犹如毛细血管,能延伸到千家万户,服务广大群众。社区商业服务在家门、在身边,丰富的业态不仅能满足人们的多元需求,还能减少人们过度聚集的风险。通过丰富商业集合,不断拓宽社区商业种类,形成社区商业体系,提升社区商业强劲的吸引力,进而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通过把握社区群众需求,提供精准服务,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打造出更具吸附力的社区商业;通过不断丰富商业业态,鼓励社区商业与物业、消费与生活、居家与社区等场景融合,实现社区商业业态多元化、集聚化、智慧化发展。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城市商业持续发展,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升级的社区商业,不仅满足社区居民购物、餐饮等消费需求,还为居民提供多种综合服务,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载体。数字化时代,在新技术的加持下,社区商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服务新方式。通过提高社区服务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将社区便民生活圈打造成为强大的国内市场、服务保障民生、推动便利消费及扩大就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从而更好提升人民生活品质;通过推动社区商业业态创新、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完善商业基础设施、合理规划网点布局、提升服务功能,提供适合不同社区消费群体的多层次、个性化商品和服务,让社区商业在改善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特聘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