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剑言城市 | 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加快可持续发展

    2022年12月24日 11:52:29

    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美丽中国。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既面临着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喜人态势,又肩负着实现碳达峰碳中的战略任务。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已成为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如何发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这一重要作用,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难题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着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共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已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的全面启动,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我国持续加强大江大河生态保护;从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建立,到成为拥有“国际湿地城市”最多的国家,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正加快构建;从实施三北、长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到推进退耕还林还草和草原生态修复,我国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绿水青山环绕下,我国国民经济总体保持恢复态势,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尽管蓝天白云渐成常态、清水绿岸越来越多、土壤更加洁净安全,但是生态环境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经济转型发展之际,环境生态问题仍不能忽视。通过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才能让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保护带来的红利。

    通过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推动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将蓝天保卫战向纵深挺进,持续改善重点区域空气质量,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平均浓度明显下降;通过推进“河湖长制”,加强治理城市黑臭水体,不断推动重点流域、湖泊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明显提升;通过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继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持续开展“白色垃圾”综合治理,净土保卫战取得明显成效……在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下,不断加大保护力度、延伸治理深度、拓宽防治广度,以高水平保护推动蓝天、碧水、净土高质量发展。

    打好实现“双碳”这场硬仗

    “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连续两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到落实“双碳”目标。可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积极行动,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实现“双碳”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形成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通过多措并举调结构,积极探索“新能源+大数据”等联动发展模式,不断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通过引入市场机制,平稳有序运行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助力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对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起到重要作用;通过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以降碳为重点,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不断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特聘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