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高端访谈

    剑言城市 | 加快金融中心城市建设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2023年02月10日 19:45:20

    近年来,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多重风险挑战,涉及供应链受损、能源与食品价格飙升、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以及地缘政治冲击等多元因素。当前,金融中心的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成为“对冲”全球经济风险的重要手段。据2022年GFCI研究成果表明,全球金融发展重心从北美和欧洲向亚洲转移的趋势并未改变,我国金融中心进一步崛起,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

    据第32期全球主要金融中心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纽约虽依旧位列全球金融中心指数第一,然而我国有四座城市进入前十,分别为香港、上海、北京以及深圳,金融中心城市排名稳中有升,上升态势进一步显现。

    金融中心建设和形成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然而,我国金融中心的建设难以重复发达国家经典金融中心建设之路。这不仅在于资本市场发展水平的不同,还涉及文化、社会、法律法规体系、货币体系的差异,因此,我国的金融中心城市需借鉴发达国家金融中心城市发展历程,以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全面推动金融中心城市建设。

    当前,我国金融中心城市仍然面临资本市场开放程度与金融市场规模不符、金融市场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有待提升,金融监管体系和基础设施不完善、高端金融人才的缺口较大、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不足等问题。

    因此,我国金融中心城市的建设,需要在紧紧把握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同时,不断发扬自身优势,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基础,健全金融监管与治理体系,加快科技创新,把金融作为推动实体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杠杆,有序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可持续发展。

    首先,全面推进要素市场化和机构市场化改革。我国需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的前提下,推动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高质量的产业升级;大力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加快发展债券市场,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

    其次,有序推动我国金融市场的法治化建设。作为金融中心,需要有一个强有力的监管体系,以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和透明度。同时,还需要加强与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探索在金融创新领域的监管模式,以确保金融政策的一致性和协调性。

    第三,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着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金融中心城市,创新是发展的基本要素,不断提升金融中心与科创中心联动效应,深化资本市场制度改革“试验田”的示范性和引领性,持续推动对重点产业、中小微企业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第四,构建与金融开放创新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金融监管协同,不断提高金融风险识别、预警和处置能力;支持建设覆盖全金融市场的交易报告库,提升金融市场监测分析水平,巩固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地位;完善金融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加强对风险的前瞻性研究和及时研判;进一步健全处置金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面提高金融中心城市风险韧性。

    最后,金融中心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国际间的紧密合作。通过扩大金融高水平开放,强化全球资源配置功能,提升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中心能级,加深与其他国际金融中心城市及港澳台地区交流合作;通过健全人才发展体系,完善金融人才评价机制,创新金融人才培养成长模式,厚积国际金融人才高地新势能;通过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加强金融科技研发应用,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提升金融科技全球竞争力,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金融中心城市建设。(作者王克剑:城市建设杂志社社长、中国亚洲经济发展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乡村发展协会特聘副会长、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

    文/王克剑


    来源:中国城市建设网责编:齐国宝 编辑:韦健阳 齐梓余(实习编辑)
    交通运输部 国资委 发改委 住建部 卫生健康委员会 科技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海南省人民政府 粤港澳大湾区 华东频道

    国际标准刊号:ISSN 1674-781X   国内统一刊号:CN 11-5897/F
    《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 国际标准刊号:ISSN 2095-2104   国内统一刊号:CN 11-9313/TU
    京ICP备:0900987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103823号

    Top